義之所在
義之所在

本文作者為郭偉强/立法會議員

拉布影響民生是不爭事實,切膚之痛未忘。由於「議事規則」防不了小人,每當被濫用時,根本無法制衡。義憤填膺的市民和議員,對於蹉跎歲月、浪費珍貴議會資源,以及錯失發展機遇,都看得眼火爆。

修訂議事規則( 修規)乃義之所在,以杜絕盲目拉布,為反而反博出位。反對派視修規為洪水猛獸,提出的理據實在貽笑大方。首先反對派以修補關係作擋箭牌,要求政府介入干擾議會運作,無疑是踐踏議會尊嚴。

修規是議會內部事務,修訂是建制議員的共識,不涉政府參與。第二藉口,認為DQ議席後修規是乘人之危。然而道理很淺白,拉布肆虐多年,若因婦人之仁放虎歸山,他日必然惡果自招。第三藉口,修規是削弱監察的權力,反對派瘋狂洗腦把拉布說成監察,謠言卻止於智者。

看看財委會修訂建議,(一)取消「現即休會」,讓議會不能提早收工;(二)每位議員只容許就一個項目提出一個「37A」,堵塞極少數議員提數千修訂拉倒會議的漏洞;(三)縮短表決鐘時間之項目不設辯論,因表決鐘長短不涉及項目細則;(四)每天視為一次會議,因行為不檢被逐的議員,當天不能再次搗亂。這些修訂乃合情合理,有效防止擾亂會議,保障真心參與討論的議員發言機會,何來打壓削權?為了吸引鎂光燈,反對派往往嘩眾取寵對人不對事,無助解決分歧及作出理性抉擇。為了讓議會重回正軌,修規有其必要性、正當性及迫切性,期盼得到更多市民的支持,還香港一個負責任的議會。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10月13日

原圖:堅料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