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推綠置居 優化居屋計劃
續推綠置居 優化居屋計劃

市民對房屋的需求主要兩種,等候入住公屋、希望擁有自己物業的市民。在這兩者間不同收入水平居民的房屋需求,被稱為置業階梯。現在香港置業階梯有「綠置居」和「居屋」。

「 綠置居」是綠表置居先導計劃簡稱,由房屋委員會興建,出售給主要為現有公屋租戶合資格「綠表」人士,提供折扣率較居屋為高,透過「一換一」騰出原有公屋單位給正等候公屋編配家庭。

市民置業意願強

首個綠置居項目是新蒲崗景泰苑以市價6折出售。在2016年11月2日截止申請,約收到1.6萬份申請表,超額申請17.6倍。換言之,綠置居符合公屋居民置業意願。

「居屋」是居者有其屋計劃簡稱,由房屋委員會興建,為收入不足以買私樓,又沒有申請或入住公屋市民,提供出租公屋以外的自置物業選擇,稱為「白表」申請者;也可讓收入較高之公屋居民加快騰出公屋,供有需要人士居住,稱之為「綠表」申請者。

14年底政府恢復出售居屋,以市價7折出售2, 160個單位,按綠、白表六比四編配比例,白表配額只864個。首3天派出逾9.5萬份。據報房委會最後收到135,000份申請表,超額認購61.5倍。當中綠表申請只11,500份,白表申請高達123,500份。換言之,除公屋居民外,還有大量市民渴求居屋單位。

眾所周知,現時特區手上可供興建房屋土地有限,筆者認為政府應優先優化綠置居和居屋:

與「富戶」政策看齊

綠置居方面,

1.常態化推出綠置居房屋給公屋居民申請,騰出更多單位給輪候公屋的市民。

2.放寬公屋居民申請的收入及資產限額,與現時公屋富戶政策相配合。

3.優化綠置居單位的定價,如市價5.5至6折。

居屋方面,

1.增加興建更多居屋單位。

2.大幅調整居屋申請者白表與綠表比例至7比3。

3.放寬居屋申請者的收入及資產上限,容許更多符合資格市民申請。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10月6日

原圖:政府新聞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