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同為中國夢奮鬥
港人同為中國夢奮鬥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每逢國慶,我都懷着喜悅的心情去慶賀。當想起國家在近代史上,遭列強欺凌的情況,更對國家得來不易的發展成績,倍感珍惜。

國家成就非凡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68周年。68年不算一段很長的時間,但我國在這段期間,國力不斷增強,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無論是經濟、軍事外交、社會民生、科技發展、文化體育等各個領域,都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正走在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路途上。

今年,我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正式下水,標誌着國家的海上作戰平台自主設計建造,取得重大階段性的突破;而由國家自主設計及研製的大型客機C919於上海完成首飛,不僅實現國人對擁有國產大客機的夢想,更讓我國具有挑戰世界大型客機美國波音公司及歐洲空中巴士的能力;此外,中國第一艘載人潛水器「蛟龍號」成功在世界最深處、馬里亞納海溝「挑戰者深淵」,下潛深度達4800多公尺,並進行海底作業,補足了載人潛水器在這個深度的作業空白。這一切成就,都進一步增加民族自豪感,增強民族的團結及凝聚力。

當然,國家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國力不斷上升之際,風波及挑戰亦接踵而來。西方列強特別是霸主美國,感受到利益受影響,而有利他們的國際秩序亦逐漸受到挑戰,包括軍事、經濟、網絡、環境等各範圍的「中國威脅論」,隨即被西方傳媒散布。因此,國家要繼續秉持互利共贏的發展理念,減低周邊國家對「中國威脅」的擔憂,並須持續提升軟實力,讓國際社會對國家的認同不斷提升,讓世界感受到中國的崛起及發展,不是零和博弈,而是雙贏、多贏、世界共贏。過去10年,國家已積極建設軟實力,但要有效向世界展示我國的意志、民族精神、社會制度及價值觀等,並爭取他們的認同,路途仍然艱巨。然而,我相信國家必定能夠做到。

港人必與國家同行

改革開放30多年間,港人積極參與國家建設,亦把握了國家高速發展的機遇,成就香港奇迹。未來,香港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將會繼續與國家共同發展及成長,並在「一帶一路」倡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中,積極參與及融入,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

最後,儘管有個別人士只懂妖魔化內地社會,放大一兩件事來否定國家的成就,甚至散播仇恨,揚言來生不做中國人,然而,大多數香港人都必定與國家同行,共同協助及解決國家發展中遇到的問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目標,以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鬥。

在此祝願國家生日快樂,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7年9月27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