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味俄羅斯之旅
再回味俄羅斯之旅

今次我們俄羅斯之旅是由Viking Cruises主辦,除入境簽證之外,機票、船票、火車票、接送、酒店房間、入場票等等都由他們負責,十分妥善周到。每到一個地方都有當地的導遊帶領,介紹當地的文化、歷史及風土人情。參加旅行團的好處是每事都由他人安排及照顧,不好處是少了獨行獨斷的自由和過於被動。

除了參加預先安排的特定節目之外,我們也利用自由活動的時間到處徘徊流連,實地觀察一下本地人的日常生活,和其他地方來個比較。

我們到過一些普通人居住的屋村,發覺每家每戶都打掃得很清潔,而且在有限的空間都以花草點綴,將環境美化。在市中心的大街小巷都是這樣的,很少看見垃圾隨處棄置。地鐵通道更是保持得一塵不染,乘客也很自律,不像羅馬和巴黎的地鐵那樣到處都是閒雜人等,扒手混進人群中伺機而動。我在羅馬地鐵車廂內便幾乎被一個喬裝孕婦的扒手光顧,好在發覺得早才免遭損失。

俄羅斯人衣著仍然很保守,在街上很少看見奇裝異服的人。我們到大劇院觀賞歌劇的那一天剛好是週末,觀眾多是本地人,他們都換去了便服,穿得光彩照人才進場,不像北美洲觀眾那樣隨心所欲,忽略不同場合的衣著準則。俄羅斯人仍戒不掉吸煙的陋習,在一個百貨商場旁邊便站著幾個癮君子,吞雲吐霧,但煙蒂都丟進為他們特設的煙灰缸內。

每到一個地方我都喜歡往市場逛逛,看看本地人的食物。原來俄羅斯人吃的東西和咱們中國人有點相似,市場上有豬頭、豬耳和豬手出賣。走過一個熟食檔時我看見在玻璃櫃櫥內有煙燻豬肉,忍不住買了一些,帶回船上以冰冷啤酒一起賞,吃得津津有味。俄羅斯人也喜歡吃餃子,種類多得很,看見了便垂涎欲滴。好在船上也有餃子吃,可惜來來去去都是同一種,十分單調乏味。我曾要求導遊帶我們去品賞一下本地的烹調,但他說餐廳都是為了迎合遊客口味而經營,以義大利和北美洲的食譜為主軸。聽了感覺很失望。

來到俄羅斯一定要嚐一嚐他們的伏特加酒和魚子醬,否則便枉此一行。伏特加酒是用高粱、玉米、黑麥、小麥、馬鈴薯、生菓、葡萄等等不同元素釀造出來的,酒精含量高達40%。可直接喝,也可混合其他果汁一起喝。俄羅斯人真豪放,乾了一杯又一杯,面不改色。我只能淺嘗輒止,不過也有飄飄然的感覺。魚子醬雖然名貴,但我不懂欣賞,總覺味道很腥,俄羅斯人卻情有獨鍾,這是他們獨有的文化。

以往我曾到過英國、法國、德國和美國旅遊,在一些政府機關附近都是警衛森嚴,保安人執行任務時荷槍實彈,態度嚴肅,執法如山,動不動便向人群呼喝,不留情面。但來到莫斯科紅場及克里姆林宮之後,卻發覺這裡的保安人員對遊客非常客氣,沒有不可一世的模樣。

共產黨是無神論者,在蘇維埃執政年代所有宗教都受到壓迫,教堂被棄置或改作其他用途,教徒人數銳減,很多宗教領袖和神職人員都被流放到西伯利亞去,教堂的鐘聲成為絕響。蘇維埃政權解體後,政府逐漸放鬆對宗教的管制,被棄置的教堂重新開放,宗教儀式在星期天和重要的宗教日子重新舉行。東正教是俄羅斯的主流信仰,到處都看見洋䓤頭的教堂,有些被維修得焕然一新,有些仍舊殘破不全。當我詢問有關教徒人數時,每個導遊的答案都不同。我推想可靠的統計數據並不存在,所以言人人殊。在莫斯科市中心地帶我曾看見一座宏偉的清真寺,聽說在最近才建成,與眾多的東正教堂並列。除此之外,俄羅斯也有猶太教寺廟,大概中國人公奉的孔廟也有吧!

在十三天的旅程中我們接觸過很多導遊,有男有女,有年輕的也有年紀較大的,他們都很投入工作,盡心盡力為客人服務。當被問到一些較為敏感的問題時,他們都沒有刻意為俄羅斯政府辯護,直言無諱批評政客貪污腐化,社會存在嚴重貧富懸殊的現象。從言談中我們得知戈爾巴喬夫在西方國家雖然受到好評,但在國內遭受責備,這個論點也得到了証實。當問到普京總統是否受到支持時,卻言人人殊。他被認為是個工作狂,努力重振俄羅斯的國力與聲望。這些導遊也很幽默,以譏諷的口敏說俄羅斯製造的汽車只能容下一個乘客,它要依賴其他乘客推動才可向前走;俄羅斯生產的手錶比瑞士貨美觀及便宜,而且走得比較快。知恥近乎勇,俄羅斯人可有希望了!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