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有人斬頭喎…
咦,有人斬頭喎…

這幾天,手機很忙,我想,你們也一樣。

正事都被耽擱,我不斷告訴自己,別看了別管了,但還是按捺不了,要看看今日人心到底爛成什麼樣?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教育大學民主牆卻出現冷血標語:「恭喜蔡匪若蓮之子魂歸西天」,全城嘩然,全民義憤,一間培養未來教師的大學,出了此等心腸歹毒的人,何以為師?何以為人?

標語只是冰山一角,有人翻出大學講師、中學老師、學生會成員、立法會議員的臉書,有比這標語更慘不忍睹、更令人髮指的留言。大家忽然驚覺,人心原來已糜爛到這地步。

教大校長張仁良反應迅速,以「唔係人、冇人性」對卑劣行為強烈譴責。不過,其實民間已譴責夠了,市民沒興趣知道校長如何評論這回事,我們要知道你們將如何處理這件事。

教不嚴,師之惰。這些年,我們完全體會這句老話。有錯,不罰,甚至連譴責都不敢,看中大滿山港獨標語,校長沈祖堯只躲在電腦後寫網誌:「同學應和平、理性、尊重和包容」,學生爛到這地步,你還信他們懂民主?當人性都失掉,還談什麼公義?

教大的譴責聲明強調貼此冷血標語的是「兩名青年」,欲與教大學生劃清界線,此舉讓我想起,魯迅棄醫從文的故事。

1906年,魯迅在日本東北仙台醫專唸第二年醫科,有日,老師在課堂播放日俄戰爭幻燈片,裡面有中國人因替俄國做偵探,被日軍捉住殺頭,旁邊卻有一群中國人若無其事地圍觀看熱鬧。此幻燈片深深觸動魯迅,他意識到國民之愚比身體之潺更影響深遠,精神上的麻木比身體上的虛弱更加可怕,故決定棄醫從文:「中國太多呆子,壞呆子豈是醫學所能治癒?」

回看那兩位不知是不是教大的「青年」在校園大庭廣眾張貼冷血標語時,為什麼沒人阻止、譴責?那些路過嘖嘖稱奇的人、指指點點的人,大部分是教大學生吧?他們的冷眼旁觀,跟當年圍觀看日軍斬中國人頭的同胞有什麼分別?

「沉默不是懦弱,忍耐不是麻木」,這幾天,我一直想起這兩句歌詞,香港人,已由沉默漸漸轉化成麻木了。炎熱的夏,小城卻是很冷、很冷。

作者授權轉載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