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想佔中,怎辦?
孩子說想佔中,怎辦?

身為家長,讀中學的孩子告訴你想參加佔中,如何反應?

即時反應有最好和最壞之分,先看看自己是哪種!第一種是大驚失色,彷彿天跌下來,馬上召開家庭會議,務求孩子承諾放棄想法。這是最壞的做法,高壓及慌張,極可能激發更猛烈反叛。

首先,孩子最近可能聽到太多佔中新聞,說來玩玩父母。也可能是受了近一年來的誘導,真有此意也不出奇。但你反應愈大,情況就愈壞。最好回應為何?輕描淡寫。來個「是嗎?」足夠了,繼續做你的事,讓他採取主動,讓他再講下去,你才抬起頭答句:「佔中好嗎?」讓他把所有想講的說出來,不時加一句半句:「係咩?」「誰說的?」「點解?」鼓勵他繼續說便可。

你愈不緊張,愈是愛理不理,他愈想告訴你他的想法。這是最好「討論加收料」的方法。記着,他有可能故意誇大其詞,看你的反應。只要你用以上三個問題,應可以把握到孩子的真正想法。千萬別想馬上打消其想法。你需要的是一連串資料:孩子同班同級有多少同學也受誤導,有同樣想法?誰在誘導他們?誘導者說過些甚麼?誘導發生在哪個課程內,校內或外?這些非常重要。有機會問問孩子,其他同學有否和家長商討?然後告訴他,待你想想再討論這個問題。

然後,你應該和其他家長談談,然後接觸校長。千萬別打草驚蛇,直接找誘導者,直斥其非。家長應當和學校商討對策,正常及正當的教育工作者和教育當局,在這問題上肯定是和家長同坐一條船!切勿小不忍亂大謀,反應過急,影響孩子準備期考及心情。

以上包含了初步反應及應付方法,當然,這不是完結,更沒有解決問題。但你應該已把握了最重要的資料,也踏出了和學校共同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下周才談解決的第二步。

幫港出聲在六月初和合作夥伴舉辦三場免費家長座談會,討論如何救救佔中的孩子。到時馬恩國大律師和我,將會一一把解決方法說清楚。大家如有興趣參加,請留意幫港出聲Facebook的公布。在面書尋找silentmajority.hk即可。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4年5月27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