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妄言「獨」語廢高鐵
勿讓妄言「獨」語廢高鐵

陸頌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香港鐵路職員工會總幹事

香港要享受高鐵的方便快速,「一地兩檢」必不可少。如果沒有「一地兩檢」,乘客需要在香港過關後,在內地口岸辦理過關手續,拖着行李上上落落,高鐵變成慢鐵。反對派硬是要將高鐵「一地兩檢」政治化,令高鐵之功效被廢去大半,對港人而言,是一劑毒藥。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完工通車在即,這本是民生的議題,應從技術角度研究如何做到盡善盡美,尤其是涉及「一地兩檢」既合法又便民的交通安排。但在反對派逢中必反的「ABC」(Anything But China)意識形態下,事情被政治化,反對派盲反的理據十分薄弱,筆者試簡單回應幾個常見的反對觀點。

「割地」論是「港獨」遺毒

反對派將位於西九站其中地下兩層的一部分租予內地作「內地口岸區」,說成「割地」、「內地租界」。但事實上,香港特區根本就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何來「割地」之有?除非有人偷換概念,認為香港是「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將香港與內地割裂對立。

管轄權的界線,在特別情況下作出特殊安排,早有先例。深圳灣口岸就是最好的例子。深圳灣口岸中,港方口岸區的面積達41.5公頃,比現時西九站內的「內地口岸區」大得多。多年來深圳灣口岸的「一地兩檢」行之有效,運作十分順暢,有人說深圳「割地」給香港嗎?所謂「割地」之說,實際是「港獨」遺毒太深之故。

除此以外,反對派還有所謂「缺口論」,妄言今天租出西九站只是一個缺口,他朝可租出其他地方。陳淑莊之流更無的放矢,聲稱香港日後可能「劃走」港交所和海洋公園,「香港的自治範圍就會越縮越細」云云。

首先,「一地兩檢」是交通需要的特殊安排;其次,「一地兩檢」安排需經「三步走」,即香港與內地簽協議,人大決議通過和立法會本地立法,啟動和落實的每一步都在香港進行,充分體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未來根本不會出現隨隨便便將香港某地某點「劃走」的可能。

有關注「一地兩檢」的組織建議,「一地兩檢」可選擇在內地數個主要城市進行更佳,不必在香港境內處理。這些建議是「忽悠」大眾的「偽方案」,罔顧客觀現實。香港是整個高鐵系統的南端總站,在全國高鐵四縱四橫的網絡中,所經的城市非常多,要在內地做「一地兩檢」,就算不計成本效益,技術上亦不可行,大大限制了香港高鐵班次的靈活性。

至於有法律界人士提出的「法律問題」,主要有兩方面的質疑。其一,是「一地兩檢」是否違反基本法的問題,我相信中央和特區政府就「一地兩檢」研究多年,提出方案將完全符合基本法的要求,也比較完善,就算有人不信任政府而提出司法覆核,我相信法院能澄清法律觀點,讓市民更放心,希望反對派到時不要輸打贏要;其二,有人刻意強調或歪曲香港和內地刑責的差異,正所謂各處鄉村各處例,這種差異,就算沒有「一地兩檢」,所有乘搭高鐵的人,過了深圳河一樣要面對內地的法律約束,只不過提早10多分鐘而已,又何須庸人自擾呢?

販賣恐慌仇恨令人心寒

民主黨早前發佈了一段惡搞短片《屍殺列車》,反對高鐵「一地兩檢」,片中把內地公安和解放軍影射成吃人的喪屍,港人看facebook、講一句「八九、六四」,就立即被人竊聽、拘捕。這已不是一般的諷刺惡搞,而是完完全全的製造恐慌。民主黨作為非建制派的最大政黨,不做好政策建議,卻刻意販賣恐慌仇恨,搞「呃like」的低級政治操作,不禁令人心寒。

「一地兩檢」與市民息息相關,筆者相信大多數市民明白和理解「一地兩檢」的好處和需要。反對派幾次的示威行動都雷大雨小,足見民心所向。高鐵網絡早已接通全國,將來隨着「一帶一路」的發展更將接通半個地球,香港只差一小步就可無縫連接全國兩萬多公里的高鐵網,不想落後形勢的市民對此期待已久。

觀乎在地區事務中,經常為了一條巴士線能否直達居民的家門前,大家都爭論至面紅耳赤,可見交通便利是最重要的民生問題之一。反對派硬是要將高鐵「一地兩檢」政治化,背離大多數港人的意願,只會令市民反感。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7年8月11日

原圖:MTR網站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