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的本質是利民便民
「一地兩檢」的本質是利民便民

本文作者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高鐵「一地兩檢」的安排終於敲定,仿效「深圳灣口岸」模式,將高鐵西九龍總站部分樓層租予內地,劃為內地口岸區,全面執行內地法律。而通關設計亦是採用深圳灣的「同層兩檢」模式,市民和旅客只需在同一樓層,便可完成入境或出境手續。

「一地兩檢」並非新生事物,內地深圳灣口岸早年已實行類似安排,由港方人員全面執法。所以,現時的西九總站,某程度是將深圳灣通關模式複製換了在香港實施,可算是一項對等安排。該模式運作暢順,行之有效,很多市民都有親身體驗。

「一地兩檢」是高鐵香港段成功運作的關鍵,但反對派堅持不能「一地兩檢」,提出「割地兩檢、港人危險」的妖魔化論調,擺明企硬抗爭,除了挑動反對情緒,看不出是理性討論。因為《基本法》第七條寫明,特區境內土地屬國家所有,由特區政府負責管理、使用、開發、出租或批出。既然土地屬於國家,「割地」的說法,不是刻意誤導,又是甚麼?

「隨意門」說法誇張失實

又有人說「一地兩檢」等於開了「隨意門」,方便內地公安隨意以尋釁滋事罪等內地法律「拉人」;更又有人擔心有了西九這個先例,其他地方可能相繼失守,令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瀕臨摧毁。這些說法誇張失實,提出的質疑,超乎合理比例,旨在製造恐慌。因為「一地兩檢」的源起,在於發揮高鐵效益,利民便民,完全無涉政治;亦看不出現時有甚麼蛛絲馬迹,反映內地政府要利用「一地兩檢」肆意來港執法,希望社會對此有客觀公道和全面的評價。

必須強調,根據民建聯的調查,超過六成受訪者支持香港興建高鐵,反映市民看到興建高鐵的好處及需要。而通過進一步分析,支持興建高鐵的受訪者,八成六人接受實施「一地兩檢」,可見「一地兩檢」並非洪水猛獸,更符合市民期望。

再者,「一地兩檢」在國際上並不罕見,無論是美國在加拿大和愛爾蘭的預檢、歐盟內部的邊境安排,以至英國法國的並行管制措施,都在某程度上實施「一地兩檢」。

無論如何,市民擔心內地官員在西九執法,如果沒有適度規範,會損害本港高度自治的想法,並非不可理解,所以,「一地兩檢」的實施,歸根究柢都是一個信心問題,而特區政府在爭取民意及立法會支持上,肯定是一場硬仗。為此,特區政府必須清楚向市民解釋,任何「一地兩檢」的措施及方案,都必須恪守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及《基本法》的原則,而相關的立法亦必須經過立法會詳細審議,藉此減低市民的憂慮。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7年7月26日

原圖:運房局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