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政府接納社會各界,尤其是IT從業員對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本來是所香港都歡迎的事,但這件本來是關於經濟的事也在立法會引起爭論。

在立法會的討論中,大部分發言議員都覺得有成立這個局的必要,但質疑為何無將電訊廣播及知識產權放入新局,筆者認為新政策局在成立之初,如果能夠做到輕裝上陣避免陷入現時的政治爭端,專注於應用科枝提升香港整體的競爭力,對新政策局的發展更為有利,日後可因應運作情況,再考慮是否需要併入其他部門。

香港投放於科研的經費只佔GPD的0.75%,而且大部分用於學術研究。如何將科技成果產業化,改善香港經濟,希望成為新政策局的首要目標。要做到官、商、研多方合作,政策就要公開透明,既要吸引企業參與,又要避免被人誤解為利益輸送,而申請的手續應盡可能簡便。因為時間是成功與否的的關鍵。對新政策局的成員應多吸納業界從業員,在商言商才能夠做到科技產業化。避免引入過多學術界的人員,有關學術的研究交由大學去做,政策局的目標及分工要清晰。

有泛民議員表示無論設立新局是否有需要,但為了達到政治目的將以拉布阻止新局的成立。我在此懇請議員三思,因為你的行動將會直接傷害香港經濟,使到市民更為反感,罔顧全香港利益,及與全民為敵,這後果將非常嚴重。

陳廣錫 深水埗工商事務委員會委員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4年月5月16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