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咗場交輸咗個家又有何意義?
贏咗場交輸咗個家又有何意義?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理事高松傑

2017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意義十分重大。政府亦舉辦了多項慶祝活動,社會各界亦舉辦不同的活動,希望讓巿民參與及感受喜慶的氣氛。

對筆者來說,也是一個很值得紀念的日子,主因今年是筆者踏入社會工作的20周年,亦正正是回歸的大喜日子,在回歸這20年以來,每天陪伴着這個家成長。香港雖然面對不少困難,包括當年的亞洲金融風暴迅速蓆捲亞洲,衝擊香港;2003年的「沙士」疫情、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等,但每一個困難時刻,國家都會支持、幫助。每位香港市民也會一一克服了每個難關。

今天的香港,不但比回歸前更加繁榮興旺,在經濟、文化、教育、航空等各方面,都有長足進步和發展。作為能夠和香港一起打拼的年輕人,的確感到無比的自豪。但美中不足的是,筆者留意到香港在這20年間,因為不同的問題產生了種種爭議。批評文化更是每年加劇,無論你做了甚麼好事,香港總會有人反對你、批評你、否定你。在20年間,這股批評的文化,也潛移默化地改變我們港人的思想了,慢慢地我們卻把感恩、包容的心忘卻。現今每當港人遇到不如意的事,便只懂得立刻要批評、投訴,已被視為理所當然。香港社會雖然進步,但正能量慢慢地被蠶食,令很有心做好事的人也卻步而止。

從前,每當別人吵架時,也總會聽到長輩說一句:「贏咗場交輸咗個家」。就算我們的家如何繁榮,但終日爭吵不斷,到頭來只會苦了自己也害了下一代,這又有何意義。筆者趁香港回歸20周年,希望大家反思一下,香港是一個除了被美譽為「東方之珠」的國際大都會外,亦應該是一個包容多元 、潛力無可限量、處處都充滿生機和充滿人情味的城市才對。筆者的夢想,冀望在今後的20年裏,港人能夠互相包容體諒,凝聚各人的力量,合力把握各種新機遇,將香港的無窮發展潛力充分發揮出來。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6月2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