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啟事——記協,你在哪?
尋人啟事——記協,你在哪?

本文作者是新聞統籌專員 馮煒光

記協不是獨立持平維護採訪自由的團體嗎?2016 年8 月15 日,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 本會重申,追訪公眾人物是記者的工作,任何公眾人物對記者追訪的形式若有不滿意,應循正式渠道表達或申訴,辱罵記者甚至訴諸武力,均不能接受。」這是因為當時梁天琦和《大公報》記者發生爭執,驚動警察,記協兩日後發聲明。

2017年1 月8 日,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從台灣返港在接機大堂出現混亂,記協翌日發表聲明:「 本會認為任何進行正常採訪的新聞工作者應得到充分尊重,呼籲各界以和平和理性態度處理任何意見分歧,尊重新聞自由和記者的正常採訪權利。」

因此大家以為:記協捍衛記者採訪權。不過,今年6 月4 日,有報館記者被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大聲指罵,據網上片段,黎當時指着記者說:「 我實搞你,我話畀你聽,我影X咗你相…… 我X你老母X…… 」。以黎智英的金錢力量和其他影響力,以他用粗口駡人的氣憤,被他「搞」是很嚴重的事。

片段隨即在網上瘋傳,但一向勇於捍衛採訪自由的記協到截稿之時(12/6)卻噤聲了!記協如果認為黎智英的言行可以接受,也不妨給大家一個說法,但記協選擇不聞不問(譴責就此事出現的虛假聲明除外),這是不是記協經常說的寒蟬效應?

倘若今次涉事的不是黎智英,而是一個稍為有點知名度的建制商人或傳媒老闆,記協會否同樣是視而不見,默不作聲?

筆者希望記協現身,勇敢地站出來,對媒體大老闆說不,用一個標準,而不是雙重標準捍衛新聞自由!用一個標準,而不是雙重標準譴責媒體老闆。否則下次如果再有人說,香港的新聞自由倒退,香港新聞界自我審查,這些帳恐怕要算到記協頭上了。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6月13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