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眼識人
帶眼識人

本文作者為郭偉强/立法會議員

一個人有錢,可以改善生活、可以滿足興趣、可以廣交朋友,但錢偏偏又是爭執的根源。正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為了得到金錢,有些人會放棄原則、會不擇手段、甚至做出不可逆轉的錯事。

日前,香港發生一件駭人兇案,一名青年野戰迷疑與數名志趣相投的「朋友」,因野戰裝備買賣糾紛,涉款僅一、兩萬元,被誘騙上山夜行及開戰,卻不虞有詐招來殺身之禍。

擁有志趣相投的朋友,本是人生快事,然而古時對交友的見解是「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益友指正直的人、有真誠可信的人、及知識廣博的人;損友指諂媚逢迎的人、表面奉承而背後誹謗的人、善於花言巧語的人。誤交損友總是令人恨錯難返,而且永遠是在防不勝防的時刻,造成最深痛的傷害。

最後一點,翻查對「朋友」的定義,不論是《論語》還是字典,當中均沒有出現一個「錢」字。識朋友「啱channel」是好,但切忌是「收費channel」,歸根到底因財失義的故事太多,如是真朋友,便應避免涉及錢財。

原圖:RTHK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6月2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