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媽媽
空巢媽媽

電台主持問空巢的感覺。思緒和回憶如泉湧,變成迫在眼眶的一滴淚。我由家裏有人滿之患——上有家姑、下有幼女,自己連私人的書桌都沒有,到現在家姑過身,大小女兒在日本和英國讀書,老公忙上班,一室空蕩蕩,我一人默默吃飯,陪伴我只有一條狗。

在女兒孩提時代,我餵母乳極度疲倦,女兒扭計不肯睡,氣得我要脅老公: 「你放工回來,第一時間打開垃圾桶,BB 可能當垃圾被丟棄了!」嚇得他幾乎患上產後抑鬱症。

女兒大一點,要跟功課,幫忙做親子project(通常是媽媽包辦的)忙得窒息,即使天濛光從雜誌社下班,也要準時七時彈起牀,開車送女兒返學,星期日也一早爬起身,帶大女兒學芭蕾舞。女兒常常賴牀,母女一邊吃早餐一邊開火罵戰是平常事。

作為母親,我曾經埋怨失去自己。連每天唯一最私人的淋浴時間,小女兒也會哭喊着拍門,問我為什麼不和她玩。我凝望着嘩啦嘩啦流的水龍頭,看到它流出來的,是我的眼淚……我的時間和空間都被蠶食了,沒時間見朋友、看書,甚至和丈夫一起淋浴,也給像小霸王的小女兒緝私般,拍門要入內搜查,又問: 「媽咪爹哋,你們在裏面幹啥?」嚇得老公躲在浴簾裏,不敢出聲……

我頂着慈母這頂帽子,時時偷雞,明明放工了,也趁在旺角轉車時「血拼」,或在家門口的萬寧兜一個圈,只為遲一點回家,逃避當媽咪的責任。

時光一去不返,我懷念以前被需要的日子,即使吵吵罵罵也是甜的,但我不後悔讓女兒「遠走高飛」,孩子獨立自主,就是母親最好的成績表,縱使代價是我的空虛和想念。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7年5月20日

原圖: 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