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着媽媽去旅行……
帶着媽媽去旅行……

母親節前,我替客戶——全球最大的網上旅行社的做了一個「帶着媽媽去旅行……」的網上調查,結果非常有趣,雖然有七成半人成年後有帶母親去旅行,但磨擦少不了,有五成半的子女一味靠忍讓,但17%人每天都會和媽咪爭吵。

我和爸媽第一次海外旅行,在我十九歲考入港大時,為了鼓勵我,爸爸動用他死慳死省下的積蓄,和媽媽、妹妹和我到泰國旅行。這是我第一次搭飛機,當時很厭惡爸媽常在旅遊車上大聲呼喊我的名字,覺得很尷尬,很想搵窿捐,不要再和爸媽去旅行。

然而,自從為人母親後,體驗到做母親之難,所以十多年前開始,暑假總會和丈夫,帶年邁的爸媽和一對幼小女兒旅行。為免父母舟車勞頓,參加旅團,但行程緊密,每一站指定項目,就是先帶母親上廁所,臨上旅遊車前,也是帶媽媽上廁所,所到景點只是蜻蜓點水,糊裏糊塗。

媽咪年輕時遇過車禍,行動不便,必須慢慢步行。所以從北海道回來之後,人人問我花田怎麼樣,我總是苦笑說,最深刻印象的是北海道的廁所。但能和媽媽一起享受幾天獨處的時光,很可貴。

母親年輕時要帶着我們六兄弟姊妹,要獨力養家,每天加班在工廠工作,極為辛勞,脾氣十分火爆。但年紀大了,變得非常慈祥,長相像個歡喜佛,絕不會和我吵架。自從爸爸過身後,加上媽媽的年紀愈來愈大,今年已九十歲了,我恐怕帶她外遊會令她太辛勞,再不會一起去旅行了,所以我很羨慕年輕的朋友仍然能夠和媽媽去享受旅行的樂趣。

媽媽還有力氣和你吵架,代表她仍然年輕,有一團火,這是一種福氣。請好好珍惜這個機會。

逢周二、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7年05月11日

原圖: 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