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可憐的總統
世上最可憐的總統

韓國總統選舉在即,令我想起了九九年訪問南韓總統金大中的往事。當時是金融風暴後,韓國經濟備受打擊。我和其他亞洲女記者一行五十人到韓國。一到埗,文化部部長表明不能向總統發問,只能聽總統有甚麼話說。

發問是記者的天職,我第一個站出來反對禁令。未見總統前,先到訪南北韓邊界,親身走進四條由北韓秘密挖掘的黑暗隧道,特工就是通過秘道進入南韓殺人!當年朴槿惠的母親就是遭北韓特工暗殺。

金大中無意重提和北韓的血海深仇,而想宣揚陽光政策。五次死裏逃生的金大中,不相信鬥爭,相信和解。謁見金大中那天,我獲安排坐主家席,還獲准直接向金大中發問!證明只要爭取,就有機會。在偌大的宴會廳等總統,靜得叫人窒息,令我感受到總統是世上最寂寞的人,曾遭狙擊的金大中一拐一拐地走進來,大家都屏息靜氣,由他主動說笑話破冰。

訪問翌年,金大中成功促成首次南北雙邊會談,還贏得諾貝爾和平獎。但一生為韓國打拼的金大中,卸任後三個兒子都因受賄而被拘捕和判刑。陽光政策備受批評,支援金大中向朝鮮提供援助的現代集團總裁鄭夢憲,因被徹查而在辦公室內跳樓自殺。

繼任總統盧武鉉,卸任後又遭總統李明博作受賄調查,跳崖自殺。連李明博自己也難逃厄運,其胞兄因受賄入獄兩年。朴槿惠的父母遭政治暗殺,她又涉嫌犯貪污罪,黯然下台兼要受審,成為繼全斗煥與盧泰愚後第三位遭收押的總統。

韓國總統難逃的魔咒,今屆會否例外?

原圖:新華網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7年5月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