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約會,該誰人埋單?
男女約會,該誰人埋單?

男女約會誰付帳?審死官!近來最叫人哭笑不得的新聞,是一個鬍鬚猛男和熱褲中女,網上「邂逅」兩天,相約在日式烤肉店見面。雙方大吃大喝至深夜十一時,酒酣耳熱叫埋單,盛惠二千二百大元。據食肆老闆說,女方覺得「咁貴」,禮貌地提議「AA 制」,男方很豪氣地堅持不用,女方堅持將錢塞給對方,男方當場撕爛銀紙,氣氛急轉直下,爆粗動武。女方致電報警,鬍鬚男報稱被打傷鼻,中女則聲稱頭痛和手受傷,雙雙「入廠」修理,據報道,警方落案起訴雙方襲擊罪。

付帳代表權力,誰人付款,代表誰人更有話事權、更有財力。不要說男女,親戚朋友時有因爭着付帳,而鬧得面紅耳熱。男人以前是一家之主、一國之君,操縱政經命脈,女人是男人附庸,男請女吃飯,是男性主導社會的潛規則。

時代變了,男女的政治經濟實力愈來愈平均,香港連特首都是女的,放眼世界,英、德、台灣……女人登上最高權力寶座。知識改變命運,根據2014 年香港的文憑試統計結果,連續三年,大學男女生比例是四比六,女性盤踞了高等教育三分二的天空,不單改變自己的命運,連男人的命運也改變,男人主導社會的時代已經過去。

熱褲中女也許覺得遊戲規則已改變,自己經濟獨立,男女平等,建議「AA 制」各不相欠。但男人覺得女人塞錢給他,是唔賞面、被看扁,觸動了神經。有人撕爛銀紙,有人不甘侮辱,大打出手。

不知道鬍鬚男和熱褲女會否在法庭相見,但法官只能判襲擊罪是否成立,而不能判決該男女約會,該誰來付帳。這個世紀難題,審死官也!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7年5月8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