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機遇
大灣區機遇

本文作者是新聞統籌專員 馮煒光

有人說國家推出不同地區的發展規劃,包括近日大家都很關心的粵港澳大灣區,質疑能否落實。

先不說別的,大灣區和其他發展區的最大分別,就是在未來幾年有大批重大的基建逐一落成,這包括:高鐵、蓮塘香園圍接通惠州;虎門二橋、港珠澳大橋及2024年落成的深中通道接通珠江東西兩岸,還有高鐵接通整個廣東省。這些基建都有助縮短港人往來大灣區的時間,大大降低交通和運輸成本,擴大港人的生活圈和事業圈。無論香港是否加入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這些基建都會大大改變香港和鄰近城市的關係。

有些人對內地的發展不了解,或者因為政治立場,一向對香港在內地的發展機遇抱懷疑態度。八十年代初,有些廠家不願意遷入內地;九十年代初,好一些地產商不願意在內地投資。開發上海浦東初期,很多人說:「寧要浦西一張牀,不要浦東一間房」。對照今天浦東的興旺發達,當年說這番話的人今天都會很後悔。

吸取經驗,港人不宜再抱懷疑態度看待大灣區,而應是多回去大灣區走走,實地了解當地的蓬勃發展,並且一齊參加大灣區的規劃工作。30年前內地實施改革開放,努力抓緊改革開放機會的香港人,30年下來,事業得到很好的發展,很多公司由香港一地的公司,一躍成為全國性的公司和跨國公司。

今天大灣區賦予我們尤其年輕人的發展空間,媲美當年的改革開放。

原文轉載自《am730》2017年5月5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