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真的江河日下了
反對派真的江河日下了

曾經說過自己不追求sound bite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早前語不驚人死不休,接受報章專訪時突然拋出「特赦大和解論」,建議候任特首上任後運用權力,特赦佔領行動中所有參與者,以及七警、退休警司朱經緯等,以求展現大和解誠意云云;結果,此言一出,馬上受盡千夫所指,最終胡志偉與認同特赦佔中謬論的公民黨黨魁、大律師楊岳橋同日馬上轉軚收回言論。然而,除了道歉外,他們也似乎不願意承擔責任了。

綜觀現在立法會七十個議席中,反對派佔三十席,而民主黨、公民黨堪稱兩大反對派龍頭政黨,佔有的議席冠絕反對派。然而,胡志偉與楊岳橋,一個是黨主席,一個是黨魁,今次卻齊齊罔顧法治,不理正在進行中的司法程序,要求候任行政長官以行政權力特赦,真的教人目瞪口呆,因此,無論是建制派抑或是反對派的法律界、政界人士,均陸續義正詞嚴地指摘。

成立了足足30年的民主黨,是香港最老牌政黨之一,遠的不說,近年的領導層便包括了何俊仁、劉慧卿、李永達此等人物,這些人儘管政治立場和行事作風未必廣獲認同,但大抵任內都算做到「謹言慎行」(何俊仁在議會看艷女是卸下領導職務後的事),像胡志偉這樣在主席崗位上口出妄言,最終令民主黨形象大受損害,也稱得上是民主黨近年的「第一人」了。至於楊岳橋,經驗淺也不是藉口,畢竟,他已貴為公民黨黨魁,且本身亦是大律師,而今次的特赦謬論,正正牽涉嚴肅的法治原則和精神。這一胡一楊,他們的妄言,對得起所屬政黨嗎?

走向「三無」

不過,大家也毋庸擔心,畢竟,今次事件突顯的,正正是反對派的「三無」:無組織、無章法與無戰鬥力。胡志偉與楊岳橋,分別貴為反對派兩大龍頭政黨的主席和黨魁,但在謬論出街後,卻對外宣稱「所說言論不代表黨」,如果主席/黨魁的言論也不代表黨,不是很惹人笑嗎?再者,任何關於黨的重大決策,理應經過黨內諮詢和磋商,但這一次,我們卻看到了民主黨和公民黨的荒謬絕倫。

新一代領導層毫無戰鬥力,舊一代領導層要麼選不上、要麼告老卸甲,「泛民主派」的前景毫無疑問是黯淡的,除了擔當起「為反而反」的反對派角色,他們還有什麼能耐貢獻社會?因此,只有反對派一詞最能貼切地形容他們。

不少人近日為新一屆政府如何對抗反對派的盲目反對而憂心,但個人對此卻抱相對樂觀的看法,試想想,當你看到一眾反對派大佬只屬胡志偉之流時,又會否為林鄭及其班子暗暗慶幸?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7年4月2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