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緊要高分?不用理人品?
最緊要高分?不用理人品?

近日眼看不少高等學府的青年學生因為參與違法示威及暴力衝擊,或被檢控、或鋃鐺入獄、也有明確違法但至今仍未「找數」的,他們有來自本港數一數二的大學,包括筆者的母校香港大學,學業方面相信是「IQ爆棚」的高分族,卻落得如此地步,實在令人惋惜及憂慮。是因歷史教育不足?是我們的教育出現問題?還是社會沒有適當引導這些青年人嗎?

特首籲社會「是其是、非其非」

特首梁振英日前參加風采中學周年活動時,回應該校校長何漢權一篇信報上題為「回歸20—港學生需要甚麼價值」的文章,指出若人在學歷、工作能力甚至外表,得到高分數,卻「有術無道」,即高分者做壞事,對社會危害更大,遂與在場教育工作者互勉,除了重視「教學」,也應同時注重「育人」,即價值教育,對青年人應「是其是,非其非」。

這幾天個別媒體只管炒作CY的言論,對於CY所說的「對自以為頂着民主光環的人和這類青少年,說明沒有免責金牌」,說成「表明他自己對他們的歧見甚至仇視」,卻忽視了「是其是,非其非」這重要信息。筆者再三翻看相關的網上片段,其實CY的話說得很清楚,詞情懇切,意思也很明確,就是民主派也好、青年人也好,做得對的「是」之,做錯了的「非」他。看似老生常談,但畢竟在香港現時的氛圍狀態,眼下部分年輕人表現出來的行為品格,實在有值得社會深思之處。

怯於指正錯誤 等於縱容

由「反國教」、「佔中」到旺角暴亂以來,部分學子受連串政治運動影響,思想行為愈趨激進、守法意識薄弱等,早已到了必須正視地步;只是不少人怯於譴責、縱容包庇,致使情況愈演愈烈。CY此番致辭,明顯針對此一流弊,是肺腑之言,一針見血。但不幸的是,CY言論不斷被歪曲。非建制派議員羅冠聰在社交網站上更聲言,「CY說法『醜化為所有香港人爭取權利的人』」。是其是、非其非、樹立正確價值觀也算醜化?抑或CY的話說中了某些人的要害呢?令「有術無道」者急起來呢?

學界近年來不少歪風、劣行已觸及道德底綫,甚至違法。近期有港大校園欺凌事件,令社會嘩然;違法「佔中」,學生代表人物包括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和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至今仍未「找數」;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鼓吹港獨思潮;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及其領導的學生多次圍堵及暴力衝擊校委會會議;旺角暴亂中,港大舊生梁天琦涉嫌與其他青年進行暴力衝擊、掟磚、打警察,令人慘不忍睹。

不良政客縱容包庇加劇惡果

更令人失望的是,本來應受人尊重的部分政界和法律界人士,近年卻是推動青年人步向激進暴力、甚至違法的包庇者和幕後推手,包括發動所謂「違法達義」的「佔中」推手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包庇「港獨」進入議會的非建制派議員;多番質疑律政司依法獨立行使檢控權的立法會法律界代表;倡議政治凌駕法律、要用特赦換和解的民主黨人……真是罄竹難書。

青年學子如果真是一腔熱血、對社會有抱負有承擔,當然值得肯定。但有理想也不能超越法律和道德的底綫,這是常識吧!倘若今天我們的青年人在這些界綫模糊了,社會是不是要重新提醒他們、重新確立青年人的正面價值觀?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7年4月27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