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十字街上的一篤狗屎
國王十字街上的一篤狗屎

復活節假期去了英倫,今次專攻倫敦近郊的小鎮。為了方便搭火車,我選擇住在大站國王十字車站附近。

第一天拖着行李到埗,就在國王十字路的行人路上遇見它——一堆新鮮滾熱辣狗屎,然後第二天、第三天……這條路我們每天都走,那堆「黃金」一直都在。之後去郊區小住幾天,再回來,已是第六日,拖篋再走過,狗屎猶在,位置沒變過,只是被踩扁了些。

一篤狗屎,窺見一個小節,這個國際大都會的大區大街,原來已一星期沒人掃過街、洗過地了。

探望女兒在英國唸書的寄住家庭時,跟監護人提到這狗屎現象,她說,掃街清潔工根本沒英國人肯做,人手長年不足,少掃一天是一天,英國常下雨,落雨當洗街好了。

「移民不做這些工作嗎?」我見倫敦的白人比例愈來愈少。

「移民問題,常常是英國人之間意見分歧的地方……」監護人一家說起移民、說起脫歐、說起社會撕裂,忽然像我們香港人藍黃對決般火起千丈。

丈夫是英國人,太太是意大利移民、女兒是大學生新生代,監護人一家,代表了英國三種人。「脫歐是政客、傳媒搞出來的爛攤子!」他們異口同聲聲討的人,竟然跟香港狀況相類似。

「根本就沒有年輕人支持留歐、老一輩支持脫歐這回事,每個組群都有支持和反對的人,這種世代對立的印象是傳媒、政客刻意營造出來的。舉個例,我們大學對留歐和脫歐的意見就是一半半。」二十歲的英意混血兒說。

一次公投,決定了英國前途,女主人說得最精闢:「政客把國家的命運,用支持和反對兩個字簡單概括了,事前根本沒人想過、問過、說過留歐與脫歐之後會如何?大英帝國如果要死,死因就是大家都不用腦!」太有共鳴了,今日香港,何曾不是這樣?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7年4月25日

原圖:walomi.blogspo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