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記者到公關
由記者到公關

我愛當記者,從來沒想過當公關,更發夢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開山劈石地開公關公司,踏上全新列車體驗人生下半場。

我曾經在一份非常有名望的報章當小頭目,每當我出席記者會時,公關總是夾道歡迎,有求必應。其他如公關飯局,我被待如上賓,還不時被邀請出國採訪、看國際級巨星演出。其後轉到其他報章雜誌工作,一樣被公關厚待,令我誤以為記者地位高於公關,有時還嫌公關阻頭阻勢,或隱惡揚善。

當了十七年記者後,攀上副老總級,卻感到事業到了樽頸,無法突破,而且通宵達旦地工作,無法兼顧家庭和照顧孩子。因緣際會下,我被邀請接下公關工作,摸着石頭過河,卻發現公關工作另有洞天。

記者永遠是局外人,像從窗戶窺探一鱗半爪,但公關是局內人,是室內設計師,甚至是建築師之一,有份草擬藍圖、佈置裝潢、設計佈局,幫它遮風擋雨,令它屹立不倒。

我愛當開荒牛,披荊斬棘開墾園地。有時會主動提交計劃書和藍圖給客戶,說服他們跟我一起做夢,接受嶄新的意念。出色的記者,能用一支筆鑿穿假象,化神奇為腐朽。出色的公關,則是化腐朽為神奇,幫客戶建立品牌,一磚一瓦去「砌」出新天新地。

當公關是難的,客戶愈大,決定過程愈冗長,死線愈吃緊,關卡愈多,要說服客戶愈難。客戶小,則資源匱乏,常常以為你「呃」錢,舉步維艱。但當公關就是和客戶共負一軛。他有難,才會找你,公關和醫生、律師差不多,為客戶出謀獻策、救急扶危、化險為夷。若無此服務精神,凡事自我中心,是不適合當公關的。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7年04月20日

原圖:網上圖片、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