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林鄭同行社會新氣象
與林鄭同行社會新氣象

本文作者為梁秉堅/香港菁英會副秘書長

第五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順利落幕,林鄭月娥脫穎而出,奪得777票,正式成為香港第一位候任女特首,並將在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日宣誓就任。市民期望未來香港社會有新的氣象、新的局面。

林鄭月娥加入公務員團隊已36年,在政府任過多個職位,包括副庫務司、社會福利署署長、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發展局局長、政務司司長等職務,積累了豐富的行政經驗,任職問責官員期間,民望一直升高,可謂是行政長官適合的人選。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向林鄭月娥勝選表示祝賀,表明會與林鄭月娥做好交接工作,全力支持新一屆政府的籌組工作。

「佔中」旺暴導致社會撕裂

在過去五年,政府施政面對極大的阻力及困難,議會中反對派時常「拉布」,並事事政治化,導致很多議案未能通過或延遲,爭拗內耗不斷。街頭抗爭和示威集會頻繁,例如發生長達79天的違法「佔中」、2016年大年初一的旺角暴動等,導致香港經濟發展幾乎停滯不前,競爭力每況愈下,令香港政治形勢變得相當複雜,深層次問題日益加劇,香港社會陷入了撕裂局面。

試問香港還有多少本錢可以繼續內耗下去?這樣的內耗,最後受傷的只會是廣大市民。新一屆政府面對現時香港社會撕裂嚴重,未來的五年,林鄭月娥的施政將會遇到什麼困難?不過香港已到了不可不改變的時候,無論會遇到什麼困難,相信林鄭月娥的新班子都做好了迎接各種困難的準備。

林鄭月娥的當選,我認為是給香港一個重新振作的機會。從她的當選感言中,不難看出林鄭月娥的決心。她提出,新一屆政府的首要工作是要建立與各黨派溝通的橋樑,積極修補撕裂及解開鬱結。認為特首換屆正是修補撕裂的契機,必須好好把握,縱使各方立場或意見不完全相同,亦一定有凝聚共識的空間,她相信只要目標一致,大家是可以一起同行的。她表明會任人唯才,不論政治立場,只盼能找到有承擔、有能力的管治人才,與各黨派加強溝通合作。

落實政綱加強官商民合作

組建班子後,林鄭月娥的下一步任務就是落實政綱,集中回歸到發展香港的經濟和民生。林鄭月娥的政綱當中有不少與市民的住屋、教育、出行問題息息相關。可延續現屆政府的房屋政策,積極尋找合適的土地建居屋,增加房屋供應量。在置業問題上,她提出了「首置上車盤」,得到廣泛的支持,期望為年輕人重建置業階梯。至於教育,兌現增加50億元的教育經常開支的承諾,改善教師薪酬,培訓人才。政府會善用盈餘,做好理財投資未來。

政府任何重大的決策都需要多方面的周全考慮,既不能違背基本法、也不能背離香港社會傳統的核心價值,未來施政難度頗大。我們相信,只要林鄭月娥及新政府能勇於面對各種困難及矛盾,隨着競選政綱的逐一落實,聆聽廣大市民的聲音,加強官、商、民的合作,與所有香港人一同分享經濟成果,相信社會總有一天會走向團結。

期望社會各界尤其是反對派,能放下歧見,用最大的誠意,為香港的整體利益出發,與新一屆政府攜手合作,團結一致,齊心協力,讓香港社會走出政治爭拗的漩渦,不能再讓寶貴的時間繼續浪費在內耗裏。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7年4月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