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應否繼續陰溝策略
民主派應否繼續陰溝策略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黃永

曾俊華得365票,撇除7名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表明投白票,並假設胡國興所得的21張「良心票」,全部都來自民主派,則原先有325名選委的「民主300+」所謂的All in,實際數目只有297票;也就是說,在陰溝裏的建制派選委最多只有68票。

由始至終,民主派特首選戰策略的成敗關鍵,並不在於是否夠團結All in曾俊華,而在建制派夠不夠人聯手造就陰溝裏翻船:即泛民支持者期待的「大奇蹟」,乃指每3名建制選委便有一位暗中轉軚。若然沒有這假設在前頭,民主派單方面說「按民意投予曾俊華」,其實並無實質意義,不如派自己人出戰博宣傳好了。今次泛民之所以願意幫來自建制派的候選人抬轎,全因民主派那325票根本就不夠票數改變選舉結果,故必須吸納建制派至少276票,始能成功突襲。

那麼,當曾俊華要求支持者「繼續發夢、莫忘初衷」時,到底是什麼意思?按以上分析,會不會是寄望民主派往後要繼續依賴建制派內會有人作反?

以上問題,實際上是要非建制派內考慮內部的「原則派vs策略派」分歧。按今次特首選戰的整體民意來看,原則派所遭受的圍剿,某程度上比起攻擊林鄭月娥還要狠。若再籠統地以上述分析胡國興和曾俊華在「民主300+」所得票數作分野,那麼原則派對策略派的比例,便大概是1比14,即主流意見認為爭取民主應該講求策略、實事求是,更不能死抱原則不放。

然而,實情是只有68名建制派願意倒戈,距離最初目標相差很遠(尚欠超過200人),屬於大比數失算;於是原則派立即反擊,質問策略派:「說好了的商界游離票呢?」當然,策略派的回應亦必定是歸咎於所謂的「西環操控」。可是,民主派又怎可能沒有責任檢討自己低估對手的操控力?

首先,今次到底是為了什麼而要相信政治上的長期敵人?又為何會相信這班自己口中「沒有自由意志」的選委?到底是誰令他們相信會有近300名建制派會造反?泛民有無信錯人而押錯注?甚至中伏而不自知?還是……民主派明知對手操控力一直都那麼強,而仍要告訴支持者奇蹟有機會出現,藉此開脫「民主300+」今次如此投入小圈子,甚至已被權貴同化而沒兩樣的罪名?

泛民今次既破天荒走了這條「撐建制以求達到目的」之路,此後亦難以走回那片道德高地,而只能被迫繼續解釋,爭取民主必須講策略。既是如此,民主派當慎重評估,今後還有多少建制派願意倒戈配合,而另一方面亦要向商界展示更強烈的合作意志。否則,原則已失,策略又不行,在政治上便更不可能再有所作為。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7年3月28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