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香港「土地荒」問題
解決香港「土地荒」問題

本文作者是音樂教育事業家、香港菁英會理事 高松傑

筆者不時也有參與「麥難民」探訪活動 。根據2016年一項調查統計,「麥難民」人口增幅驚人,比2013年增加逾四倍。他們因無法負擔固定居所高昂租金,而選擇到麥當勞借宿。

租金高昂是其中主因,多年來私人租住市場「愈劏愈貴,愈劏愈細」,無家者不斷有增無減。

但特區努力覓地之際,都總會有人反對,有人司法覆核。這邊不准,那邊覆核,每一片可供發展土地,總會受到反對阻力。

近期施政報告提出發展郊野公園,把生態價值不高的土地用作建屋用途,又惹外界以環保為名反對,完全漠視理會住屋需要。

筆者認為,在郊野公園建屋是增加供應的可行方法 ,細看政府的建議,並非拿取大部分的資源發展郊野公園用地,只是僅利用當中的2.5%土地,但其成效便能倍增香港的住宅用地,解決了現時的「土地荒」問題。

為未來住屋的發展提供充足土地已是刻不容緩,我們可否回望一下那些在劏房的基層市民、甚至是無家可歸的「麥難民」? 希望社會各方作出適當的讓步,真真正正還「無家者」一個家。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2月15日

原圖:文匯報、政府新聞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