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佢哋都係學生?
假如佢哋都係學生?

假如時光倒流,五個特首參選人變做同學仔,放在同一班房裏,會是何景况?

當過保安局長的葉劉為人義氣,如果有同學仔出貓,而此人是她的死黨,她會力撐,向老師求情。但如果有人欺負她,她一定反擊,戰至最後一兵一卒。你千萬不可得罪葉劉,她一世記得你,找你晦氣。她看不起平庸的同學,但如果你太出色,她酸溜溜,意難平。

曾俊華面懵心精,如果有同學仔出貓,你問他: 「見唔見到呀?」他會模稜兩可做騎牆派。「唔係幾清楚噃。」然後爆幾句笑話,胡混過去。但不要被其騎騎笑和慢條斯理的「薯片」外表欺騙,學詠春和劍擊的他,到生死搏鬥之際,出手快狠準,直擊要害。

林鄭月娥是非對錯分明,如果有人出貓,她一定挺身舉報,即使此人是惡爺都冇有怕。常考第一,得老師疼惜而惹來同學仔「嬲嬲豬」,她頗激氣地說: 「我冇得阻止校長欽點我做總領袖生?!」同學仔排斥她,她委屈地說: 「梗係喇,做班長要摘名,做領袖生要罰同學仔,梗係唔得人鍾意。鬼唔想好似『薯片』咁,淨係做司庫管錢,唔使得罪人。」

胡官熟讀校規,誰人犯規不守秩序,他直斥其非,他是「最佳辯論員」,強於評述,講到天花亂墜,但他只會講波,不會打波。

長毛,常在班房裏鬧事,駁老師嘴、擲粉筆,弄到無法上課,大過小過一籮籮,個底花晒,在被踢出校的邊緣。不過,他是《皇帝的新衣》的小孩,肆無忌憚便把模範生、老師和校長的偽善一語道破,令大家非常尷尬。踢他出校等於承認他說了真話。

班房是選戰的縮影,三歲定八十,五大參選人五十年前的舉止,已決定了今天的勝負。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7年2月16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