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雙刃刀 西九要前行
諮詢雙刃刀 西九要前行

為慶賀香港回歸20周年,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宣布與北京故宮簽訂合作備忘錄,將在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長期向北京故宮借入所藏文物展出。這邊廂,反對派和部分媒體還為諮詢和選址吵吵鬧鬧;那邊廂,台灣媒體的新聞標題則是「港建故宮、台迎勁敵」,並認為將提振香港旅遊、活絡藝文活動。

由1998年施政報告開始,經歷3任特首,西九亦先後換了3個主席和3個行政總裁,西九設施亦在諮詢完又諮詢,改完再改;至今除了一個「M+涼亭」外,其餘都遠未落成,甚至連方案也未有。

對於西九故宮館項目,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批評政府違反程序公義,指不應明知有反對聲音就不進行公眾諮詢。不過,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成員馬逢國指出,諮詢工作必須做,但不應是天馬行空式討論,加上事件涉及中央政策,特區不能單方面決定和更改。

本人認為程序和諮詢,本身都是雙刃刀,一方面可以制約公權力和限制長官意志;更能集思廣益,提升質量。但另一方面,它有強烈的僵化味道,並且容易被操弄為扯後腿的「利器」,立法會的流會「拉布」已是負面的經典。程序要尊重,但西九要前行、故宮館要建,若是出現矛盾,政府就有責任作出決斷,不能永遠躲在程序之後優柔寡斷。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1月9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