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來港的玄機
彭定康來港的玄機

「最後一督」彭定康旋風式來港,連跑幾場答問大會,最後一場更直搗「港獨」巢穴——香港大學,和本土民主前綫梁天琦和提倡自決的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對質,當面直斥其非。

梁游宣誓事件後,香港的民主運動已到了臨界點,像一個鐘擺從支持雨傘自決一代,擺回頭到建制。被中方視為「千古罪人」的肥彭,任務非常明顯,就是要指揮傳統民主派和港獨切割,殺出一條血路。不要小看肥彭的角色。梁游宣誓風波之初,朱凱廸為抗衡建制,飛英求見英國政府,質問為何向梁君彥開綠燈以特快解決國籍問題。可見港獨自決派,視英國為離婚後的父或母,以為彼此有血脈關係,對方會為自己出頭。

肥彭就是那個久不露面,一「蒲頭」,就教訓「死仔」唔生性的「父親」——他斥責梁天琦大錯特錯(dead wrong)。自司徒華死後,民主陣營痛失一個策略思維及能壓台的領軍人物,李柱銘、劉慧卿、何俊仁,都無法駕馭反叛而兇狠的港獨派。政治形勢驟變,但泛民亦沒新論述。相反,港獨派憑着和泛民切割,狙擊和嘲笑他們,以勇武對比「和理非」,以「自決」來對比「民主中華」來擴展地盤。結果,泛民被港獨派牽着鼻子走。即使港獨派撬走他們的支持者,都不敢與之切割,反而處處維護他們,予人進退失據之感。

肥彭代表英國人的利益,只有令民主派站穩,才可制衡特首、建制派和中方。彭定康臨走前,曾佈下不少機關,包括解散政治部、削弱政府收集情報的能力等等,如今要老人家親自出馬,頻撲來港,教訓這班不識好歹的「靚仔」,可見泛民的形勢之危急矣。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11月30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