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善用統一派位選擇
如何善用統一派位選擇

本文作者為報章前教育新聞組長梁永樂

小一自行派位剛公布結果,承本欄之前的「廢預言」,因適齡學生人數較去年增加約4100 人,創近年新高,相應地自行派位的成功率定必跌至近年新低,事實是今年成功率41.5%。再來一次「廢預言」,統一派位階段獲派首三志願的成功率也一定創新低,自行落空的家長,實在應該傾向保守。

世襲人數增一線校難爭

據教育局資料顯示,今年度世襲位(即有兄或姊在該校就讀、父或母在該校任職類別學童),人數共12,861 人,佔獲派學位人數53.5%,餘下11,158 人則屬按計分辦法準則分配類別。世襲生獲取錄的數目,有逐年增加的趨勢,2017 年獲取錄的世襲生,較今年增加1431 人。世襲生人數增加,意味資助名校的統一派位學額很可能進一步被削減,未必剩下總學額的一半。

家長問何謂「保守」?若發現自行階段選的學校, 報名人數「爆到七彩」,是否仍堅持「111」博上天眷顧於大抽獎,或應該轉軚,於統一派位甲、乙部均變陣,第一志願選擇二線學校,確保派位不會太差跌入「不受家長歡迎學校」,勉強放棄「最愛」又是否過分保守?

求穩陣vs. 堅持「111」多年來,家長普遍反應是,既然已「洗濕個頭」,自行選報「迫爆」的學校,始終會堅持「111」,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即使落空機會極高,仍相信可靠最後誠意及努力,叩門一博。承之前本欄所說, 「我經常提醒家長最佳策略是111」,但家長必須要有足夠心理準備會落空,甚至叩門也落空。若果沒有獲得直資或私立取錄的學童家長,承受心理壓力是難以想像般沉重,尤其叩門面試,基本上等同一次密集式學術、禮貌、體藝的大比併,試問幾百學生,爭入可能僅得十個或更少的學額,部分學校要求筆試、面試等等,是何等高水平較勁?

正如上文「廢預言」所說,今年因人數增加創近年新高,帶動叩門的競爭也定必更加激烈,參考去年「當時學生人數新高」的叩門情况,就連二線學校亦收爆,部分於第一、二天已拒絕叩門申請,相信明年放榜後的情况只會更加激烈。家長可特別留意自己的校網,點算一下網內有多少「收咗都喊三聲」的學校,這類學校愈多,叩門的人數肯定會較高,將心比己,若你的孩子獲派「收咗都喊三聲」的學校,無論如何都會叩門, 甚至跨區一試, 總之「速逃」。

善用第二志願勿報熱門校

面對「廢預言」的競爭之大,家長若無意此刻變陣選一間「二線學校」,決心「111」的話,便真要小心選擇第二志願,雖然老生常談,但卻是事實。

「切勿切勿期望第二志願,可成功入讀區內最受歡迎的學校」,勿幻想派位的電腦會出錯,簡單的舉例,喇沙小學統一派位假設剩下90 個位,區內幾千家長之中,難道沒有90 名家長首志願替孩子報讀,而輪到第二志願獲派學位?敬請家長善用第二志願,勿浪費在得不到的學校身上。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11月2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