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爸虎媽
虎爸虎媽

本文作者是吳康民

我問六歲的小孫子,如果父母親不在身旁,你將依靠誰?答曰:圭地(家中的印尼傭人)。

唉呀,最疼惜他的爺爺,竟然三甲不入,這是多麼令人難受呀!

想想也難怪,小孩子只是清心直說。爺爺已屆風燭殘年,如何能保護他、照顧他?年輕的印傭,照顧他的飲食,早些時還要為他洗澡,父母晚歸,還要哄他睡覺,每天還帶他上學,當然理應排上第三位。

老伴在世時,雖然卧病在床,但小孫子還是喜歡到病榻上依偎着她。

小孫子閒時玩玩平板電腦,爺爺不懂電腦,無法參加他的「遊戲」,因此感情隔了一層。小孫子喜歡看電視上的卡通影片,每到新聞廣播時間,爺爺又要和他爭看電視,往往引起他的不悅。雖然爺爺每每外遊回來,都會為他帶上一兩件玩具,使他高興一時,連連獻吻。可惜近年年老力衰,甚少外出,「送禮」的機會不多,這也是彼此疏遠的原因之一。

小孫子由他父親帶去學游泳,從錄影所見,他的蛙泳頗為標準,遠勝其父,直追爺爺。不過,爺爺的蛙泳已是年輕時的玩意,當年曾誇口可由淺水灣游至中灣,但今已遠離海水多年矣。

小孫子今年剛升上小學一年級,他的父親竟專門聘請一位補習教師督促他做功課。其實小學一年級要「補習」什麼?還不是認字和計算加減乘除的階段?

「望子成龍」原是古代的教育方法。我非常贊同美國的小學以玩耍遊戲為主的學習方式。中國人的小學學習,總要「層層加碼」,加大壓力,使兒童失去童真,使小學生的潛在才能得不到發揮,這是很可惜的事。

正因為這樣,在中國,虎爸和虎媽比比皆是。在美國,曾出現一位加大對子女學習的「虎媽」,成為一大新聞。而香港卻視虎爸虎媽是平常事,我家便有一個。什麼時候,香港兒童也能得到真正「解放」呢?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6年11月23日

原圖:oneday.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