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校慶感言
七十校慶感言

培僑中學已經度過七十個寒暑,我本人也在學校服務了六十九年,可以說,我是和學校一起成長的。

培僑中學已經從一家中學發展成一個教育機構,下轄有培僑中學、培僑小學和培僑書院,合共有學生四千餘人。

培僑當年建校的宗旨,是希望辦的不僅是一家普通的中小學,而更重要的是要作為一個愛國的革命陣地,為新中國的催生貢獻一己的力量。

二戰結束以後,國民黨政權在戰後的「劫收」中加速腐化。官僚們爭相掠奪資源,據為己有,大失民心。一個腐敗的政權搖搖欲墜。香港的特殊地理和政治地位,使它成為中國革命的樞紐和後勤據點,當年集中了若干革命力量,並吸引東南亞愛國僑胞特別是青少年人前來領略中國革命氣息和準備回國參加革命鬥爭。培僑中學應運而生,既是香港的一個革命基地,也是為革命力量進出祖國的重要轉運站;既在香港宣揚愛國思想,也為新中國的誕生培育人才。

正是這樣,我們這樣的一家愛國學校,便成為港英當局的眼中釘,時刻準備對我們動手。先於一九五八年將我校前校長杜伯奎強行遞解出境,繼而於上世紀六十年代要逮捕我而誤中副車,而我則不得不轉入地下達三年之久。

雨過天晴,回歸以後,承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的鼓勵,我們學校連續擴充,早前在天后廟道興建新的中學校舍,再在小西灣的新址恢復辦理培僑小學,最後,在沙田大圍興建規模更大的包括中小學的、以英語和普通話為主要教學語言的培僑書院。

今年是培僑建校七十周年紀念的日子,回憶往事,歷歷在目。今天的教職員工,享受着與一般公立學校同樣的高薪厚祿,與我們在回歸前的低薪苦幹形成強烈對比。撫今思昔,飲水不忘掘井人,願大家同心合力,把培僑機構三家學校辦得更好,共創新的輝煌!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6年11月09日

原圖:培僑中學網站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