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議員
怪獸議員

宣誓風波發生兩周,主角青年新政梁頌恆與游蕙禎敢做不敢認之餘,還大搖大擺前往台灣曲解「本土」,宣揚港獨,不斷挑釁市民的神經。10萬人計的網絡聯署,一面倒的輿情譴責,以及周三(26日)立法會外洶湧的示威人潮,民憤未見平息。

當着全香港人面前發假誓,還諸多狡辯,是否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孰是孰非很清晰,香港人心中放亮。

儘管如此,立法會續會,兩位主角卻在一眾非建制議員的人鏈護送下,經歷百餘人的混亂衝擊和圍堵,最終「成功」進入會議廳,癱瘓立法會。滑稽的是,事後卻把流會責任推個乾淨,怪立法會主席、怪特首、怪中央、怪歷史……唯獨不怪自己。

民主黨由於支持者中不少為「大中華主義者」,所以割席沒有參加「護送」。即使不談主義,用侮辱言辭和粗口污衊任何一個民族,文明世界不會接受。那些大義凜然築起人鏈的「護航者」,聲聲叫喊要維護議員宣誓的權利,但梁游兩人於2016年10月12日不是已經可以宣誓了嗎?只是他們沒有真誠使用這個權利而已。

究竟社會應該給他們多少次發假誓、侮辱中華民族的機會,才算是保障他們的權利,10次、100次,還是看他們的心情而定?社會沒虧欠梁游什麼,反倒是他們起碼欠了中華民族一句對不起。他們的作為不僅逾越中國或者某一個政權的底線,也揚棄了個人的道德底線。

人孰能無過,說錯話、做錯事,理應道歉,不道歉反而在傷口上撒鹽,更有一班人為其護航辯解,共同推卸責任,荒誕得舉世無雙。

香港盛產怪獸家長,政壇亦不例外,主角年輕不辨是非,一臉無辜委屈堅持自己宣誓的權利受到侵犯,不反省自己犯下的過錯,尚可稱其「無知所以無畏」,年長者卻不知善意提點,反而蒙住雙眼縱容包庇。

說到底,是誰鼓勵這些「網絡村民」進入立法會,以為現實中仍然可以肆意貶低和侮辱他人,以為充斥偏見和謠言的網絡言辭可用於莊嚴的議事廳。回到2014年的佔領現場,初始年輕人搭起帳篷,佔路抗爭,哪怕是不切實際的理想與要求,仍有市民報以同情,甚至讚賞;到後期暴力衝擊事件頻頻出現,社會秩序淪喪,亂象叢生,即使有苦口婆心的勸說,卻沒有人指出行為的荒誕與斷送法治的後果,生怕傷害年輕人的「玻璃心」。

時隔兩年,一切寬容已成縱容。小朋友要一顆糖果或者一個玩具,家長如毫無底線他滿足他的願望,下次再下次也許是更加無理的要求,如遭拒絕,他已學會哭鬧耍賴,不達目的不肯罷休。孩童無知,包庇只會造就他日更多的小怪獸。今天這些「人鏈」議員,與怪獸家長似乎別無二致。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6年10月28日

原圖:TVB新聞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