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蕙禎、梁頌恆在挑戰誰的底綫?
游蕙禎、梁頌恆在挑戰誰的底綫?

上任前明言「抗爭無底綫」的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周三宣誓時再次「示範」何謂「無底綫」,期間公開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港獨旗幟;又刻意把China讀成辱華詞語「支那」、更在誓詞中夾雜粗言。事後兩位議會新貴對著傳媒,卻否認有說「支那」,說自己英語差、說自己有鴨脷洲鄕音或口音;至於那面旗幟則是披肩、是fashion(潮流服飾)。宣誓當兒戲,公然侮辱國家、國人,簡直是政治爛騷!

「無底綫」議員 踐踏法治

曾幾何時,立法會是社會精英理性議政的地方。議員不論政見有多不同,法治、互相尊重的底線卻是不可踰越的。但「本土自決派」上場後,一切都蕩然無存。「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港獨標語,明顯違反立法會議員參選誓言和《基本法》相關條文;將China讀成公然侮辱中華民族的「支那」,更是盲目「反中」行為,不單對自己、港人、國家及國人欠缺尊重,更是對莊嚴的宣誓、法治的踐踏,應予以嚴厲譴責。

但當事人至今不僅毫無悔意,也尚未受到任何懲罰!立法者帶頭違法;議員堂而皇之侮辱國家、侮辱國人、宣誓期間粗言穢語,事後巧言佞色。我們的社會是不是病了?反智低俗已變成常態化?

議政文化劣質化變常態

近年的暴戾歪風、對立、撕裂已侵蝕社會根基。議會暴力的惡劣示範,由議員擲出「第一蕉」開始,在市民大眾啞忍的同時,拙劣的議會文化逐步形成,甚至蔓延整個社會,禍及我們的年輕一代。

自2008年黃毓民向時任特首曾蔭權掟蕉、再到2014年立法會出現向特首梁振英掟杯事件,至今年初「旺角暴亂」時暴徒向警察掟磚,暴力升級變成常態,社會接受暴力的底線越推越低。中文大學今年初的民調顯示,接受「肢體衝撞」抗爭手法的市民,人數比例已逼近兩成,儘管主流意見仍主張和理非非,但暴力負面影響擴大也是不爭的事實。而兩位議員的所作所為,不是不斷挑戰社會和法治的底線嗎?

歪理當真理 挑戰社會底線

未來幾年的香港,這種劣質化的議政文化會否繼續每況愈下呢?是否粗口遍地、指罵成風、「搶咪掟野」甚至更甚呢?特別是青年學生眼見議員在議事廳無法無天卻毋須承擔後果,會否有樣學樣?下一代在一個不守法、不尊重事實、不懂互相尊重的環境下成長,會否如兩位議員那樣,為呈一時之快,為當數分鐘「英雄」,為爭取鎂光燈,謊話粗話連篇,歪理當成真理呢?

因此,筆者在此呼籲,為了孩子,社會各界必須正視議會劣質化的問題,亦應嚴正看待今次議員藐視宣誓、辱華言行及宣揚港獨的行動,以正視聽。面對不孚眾望的議員、嘗試挑戰社會和法治底線的害群之馬,何須再啞忍?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6年10月14日(此為作者原版本)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