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選舉 兩種脅迫?
一場選舉 兩種脅迫?

立法會選舉結束還不到一個星期,分別爆出兩名參選人在過程中遭受脅迫。直選票王朱凱廸當後,騷擾未止,報警求助,聲言涉事者是本港勢力人士,與內地無關。另一人是選戰中棄選的自由黨地區直選候選人周永勤,聲稱多次受到中央政府人員及中間人勸退。兩案皆令社會嘩然。

守護文明選舉 應譴責威嚇行為

朱凱迪向傳媒表示參選過程曾收到警告電話,他本人及家人也受到跟蹤及威嚇,而且情況在選後也無停止。現已向警方求助,警方也應承予以保護。朱凱迪清清楚楚交代出誰人、關於什麼事、威嚇的內容及程度。雖然事件有待查證,但在重視公平廉潔選舉、反對選舉舞㢢的香港,絶不能容忍有人以這種不文明、脅迫手法對付意見或政治理念不同者。

政府方面,律政司及保安局亦已表明,對於有候任立法會議員同家人的安全受到威脅,特區政府絕對不會容忍任何威嚇人身安全的違法行為,警方會以專業、嚴肅嘅態度調查和跟進事件,盼早日可以查清事件,使惡人受到適當懲治。

至於聲稱遭人威嚇、被迫棄選的周永勤,回港開記者會、上電台、電視交代事件,自稱是「雞蛋遇高墻」的「受害人」,但到現在仍是講得不清不楚,周永勤到底是講不清楚、不敢講清楚還是本來就不清楚?

周永勤說法三大疑點待澄清

事件有三個疑問。一是導致周永勤決定棄選的「三名來自北京、操廣東話」人士,究竟是何方神聖?周永勤前後對三人的說辭分別有「遠遠超越中聯辦」層面、「國家神秘部門」、「有啲官款」等。

筆者常往返內地,對內地政府架構也略有認識。中聯辦在內地屬正部級,與多數所謂「神秘部門」如國家安全部、統戰部等份屬平級,實在想不出「遠遠超越中聯辦」的神秘部門有哪個?且從編制上說,超出正部級的是副國級和正國級,難道威嚇他的是副總理、副主席甚至是總理、主席?引述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所言,不明白為何有人會花這麼多氣力去威脅一個知名度近乎零、無勝算的人棄選,邏輯上是「講唔通」。

香港會面逼棄選 港方而可執法

另一疑點是,為何周永勤要拒絕報警或向廉署舉報呢?周永勤說他受到4次脅迫,其中一次在7月17日與一位朋友在黃金海岸會面時,對方以官職或500萬元選舉經費作棄選代價。筆者問過前廉署高人,表面證供已有機會構成賄選,周永勤卻不向廉署舉報,只事後向傳媒爆料,那麼他豈非包庇罪犯?

最吊詭的當然是周永勤整個事件做法,一邊聲明遭威嚇、要保護身邊人「唔想講、唔講得」,一邊卻「擠牙䯧爆料」,難道他覺得現在高調的講,是可以保衛安全?且他既然「不畏強權」「捍衛法治」,那又為何棄選、不當時就將真相講出來呢?

周永勤作出如此嚴重指控,亦關乎本港選舉公平和「一國兩制」是否被破壞,理應把事情始末交代更清楚,讓政府有關部門嚴肅跟進。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9月9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