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勿再誤判中央底線
【精選文章】勿再誤判中央底線

本文見報之日,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曾經有人說中央十分重視今次選舉結果,因此在選舉期間,會對「港獨」忍氣吞聲。如果發表這種看法的人不是有意誤導,就是嚴重誤判。

  歷史上港人對中央的原則底線至少有兩次集體嚴重誤判。第一次是誤判一九八二年中英開展香港前途問題談判時中國的立場。第二次是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二年對回歸的誤判。今次「港獨」爭議是第三次。

  有些港人在個別媒體長期誤導下,把香港放在世界中心,並且不斷以功利角度看主權和政治問題,對政治原則和倫理,缺乏敏感度。中央政府管治全國,面向全國人民,有滿清一百年喪權辱國的歷史背景,有今天西方國家強權環伺的現實,不可能在領土、主權和安全問題上不堅持原則。一九八二年神州大地剛從文革浩刼中走出來,當時英國和香港都有不少人以為亟欲實現「四個現代化」的中國政府不會犧牲巨大經濟利益而收回小小的香港。但中國政府堅持在九七年收回香港,這是港人第一次集體嚴重誤判。

  一九八二至一九九七的過渡期間,尤其是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後,港人爭相移民。怎知由於內地改革開放的成功,這十五年是香港歷史上經濟發展最旺盛的十五年,移民的一大批人失諸交臂,這是港人第二次集體誤判。由於移民時樓市低迷,過渡期的後期,香港經濟火熱,移民想回流香港又遇上樓價飆升,只有望門興歎。

  但香港社會有檢討為何有這些嚴重集體誤判嗎?沒有﹗於是當「港獨」問題出現,又有人以為中央政府會為了眼前選舉考量而在主權問題上妥協,任由港獨蔓延。「港獨」問題是甚麼問題?是主權問題。當年戴卓爾夫人在人民大會堂兇鄧小平,今天有青年人在添馬公園兇中央政府,都是大錯特錯的誤導誤判﹗當年的中英談判完全可以像中葡的澳門談判,可以順利得多,黑色星期五的港元暴跌完全可以避免。今天反對派要和中央討論問題,門路很多,拿港獨問題在立法會選舉前兇中央政府,是不懂歷史,也是不考慮現實。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09月05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olidBlock
    SolidBloc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勿再误判!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