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青年創賽
深港青年創賽

上星期筆者擔任了前海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深圳區比賽的評委,結果來自香港的創業團隊,分別得到深圳區企業成長組的第一名及第三名,並得到深圳的投資者垂青,實在可喜。這證明香港的創業者只要有優秀市場概念,捉準市場痛點,就能夠得到認同。

比對香港區的參賽者,由於內地的市場比起香港大得多,所以參賽團隊可以只專心做好產品,做好研發,把產品做強,例如加上申請專利,也毋須太多花巧的東西,也會突圍而出。再者,內地市場比香港更能容納特別的產品,只需專注的小眾市場也可以成功。香港市場小,競爭大,創業者需要更好的概念,他們反而會多想一步,想想如何增加產品的認受性,爭取更多消費者的支持。

今次我也感受到內地的參賽者,在信心方面是相對較高的,他們的創業熱情很容易從6分鐘的演示中表達出來,令評委也深深感受到那股熱情、投入,以及參賽者對產品的熟悉程度,內地參賽者的PPT也愈來愈美觀。筆者寄語參賽者站在台上的機會很可能只有一次,多做演練,能夠在幾句說話之中表達到自己的商業模式是十分重要的。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6年08月31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