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議員
無名議員

最近,城中有幾則新聞鬧得熱烘烘,因為天天有新進展,故電台、電視、報章日日都有跟進報道,一則是銅鑼灣書店林榮基事件,一則是黃埔的California Fitness健身中心忽然部分停業。

提出這兩單風馬牛不相及的新聞,不是要跟大家討論細節,而是希望市民細心看看、聽聽,學懂閱讀傳媒,然後分辨出甚麼是偏頗媒體。閱讀傳媒其實不是甚麼艱深學問,看得多、留心細節,就會懂得分辨,哪個媒體不偏不倚?哪個是側埋一邊?以上兩段新聞,是最好的例證。

扭開收音機,一談及林榮基事件,你總會聽到這一句:「協助他的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協助他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然後再聽California Fitness事件,同樣的話卻少了些東西:「協助苦主的立法會議員表示……」或者,索性連這段都刪去。於是回去翻查一下資料,才發現,這件事上被隱名的議員,一個是經民聯的梁美芬,另一個是工聯會的鄧家彪,同屬建制派。

報章圖片也如是,林榮基的新聞相,總是大剌剌看到林先生旁邊有個何俊仁或涂謹申;而California Fitness的苦主旁邊,你會發現那兩個熱心議員都在新聞照片中被消失。

當社會已無可避免地撕裂成兩半,新聞已很難做到真正持平,擺明車馬的明槍易躲,鬼鬼祟祟的暗箭難防。

今日看新聞,一定要學懂看魔鬼細節,才能決定新聞的可信度。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6年07月08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