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是林榮基
我們不是林榮基

中央今次回應特首的要求,答應特區政府與內地公安部等商討完善兩地通報機制,今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啟程往北京進行磋商。社會上有人看成要「多得林榮基」,中央為了拆彈,化解林榮基事件。香港回歸十九年,改進特區與內地就兩地罪犯的通報機制,無需出於政治考慮,早該完善及改進,令「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實踐,兩地執法情況日臻完善,根本是中央及特區政府的應有之義。

中央近年銳意落實依法治國,完善兩地通報機制是必然的過程。清晰明確訂明所有內地執法機關必須嚴格遵守通報機制,不只是兩地的一紙公文,而是嚴肅的執法守則,關鍵在於所有執法機關須依法而行,內地所有執法機關須向特區政府第一時間作出通報,若有港人在內地被拘捕,必須盡快交代被補原因、過程及罪項。這些實務的改進增加透明度,讓香港公眾有知情權,實在刻不容緩,早日推動、落實,才能保障35萬在內地生活的港人,亦是兩地日趨融合的必經過程。

今年民陣發起七一遊行,以林榮基鼓動市民七一上街,結果他臨陣退縮,理由是被人跟蹤,感到人身不安全,這個藉口實在太牽強,令人難以信服,連日來受到各方質疑,民陣打錯算盤,是歷年遊行最老貓燒鬚的一趟。林榮基於6月17日自爆在內地拘留的經歷,在四十多次專訪披露更多細節,證明他沒有說出事實的全部,他更直認找他人在內地代寄售禁書交易,明顯是知法犯法、鑽空子。

香港是法治城市,我們不是林榮基,社會大多數人沒有他這些不尋常的經歷,因此大家不必等量齊觀,我們經常往返內地各省市,到世界各地旅遊升學公幹,只要入境問禁,守法安份,毋須擔心返內地後被捕。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07月05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