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選掛鈎特首 倒梁何患無辭
立會選掛鈎特首 倒梁何患無辭

對於現任特首梁振英甚麼時候才對連任表態,外界一直都有不同猜測。日前梁振英接受本地英文報章訪問時,又再被問到何時考慮參選,會否在立法會選舉之後的9月?梁振英的答案是很清楚:「不會,不會在9月那麼早(No, it may not be as early as September)。」文義很清楚,就是不會在9月那麼早就決定。但一些演繹卻變成9月立法會選舉之後決定,讓人覺得選後的短時間內,也就是在9月中下旬就決定,也讓人把他參選的意願和立法會選舉結果掛鈎。

建制監察政府 但不會無事生非

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是兩場不同而且獨立的選舉,兩者並不關連,但反對派刻意把兩者掛鈎,是有他們的一套盤算。香港行政長官處於執政地位,施政面對許多局限,而每項施政,有得益的一群,也必然有吃虧的一群,況且市民要求愈來愈高,政府施政很難盡如人意(反對派的拉布抵制也是其中一項主因)。利用這些未盡如人意的心情去攻擊建制派,對反對派而言,大概相信是對他們的選情有利。

但事實上建制派的立法會議員,他們也是以立法會議員的身份去監察政府,他們跟反對派有所不同,就是不以事事作對來為難行政機關,只是有破壞、無建設,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的角色,就是對政府是其是、非其非,不會小題大做、無事生非,他們仍然以監察政府為己任。

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這條問題,反對派必定會問,但建制派候選人根本不必答,現任行政長官明確表示不會早至9月就做決定,其實他更有補充,表示上屆選舉也是在11月左右才最後決定,況且在9月前的立法會選舉,根本沒有一張比較完整的候選名單,個人甚至相信,相對明確表態的人選也沒有。選舉就是要比較,各擅勝場也好,互有短長也好,甚至是短中取長也好,也只能通過比較才有決定,而不可能只是集中去評定一個人來決定立法會候選人的合適性。

誰人做特首高官 也會被批評

批評特首、批評官員,是香港政客政治生活的一部分,也是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從政者必須對此明白。作為行政長官,必須有面對批評的雅量,董建華在任時被批,曾蔭權在任時也被批,就算卿姐當了特首,不要說是愛國愛港陣營會批評她,泛民也一樣不會客氣。你以為公民黨會無條件支持,長毛會出來保駕護航,打龍獅旗的會休兵止戰,在網上論壇看看,泛民中,一樣是被極端分子批得狗血淋頭。

立法會的選舉結果,對下一任特首有何啟示,其實也是人言人殊、各有說法。倘建制派立法會失利,可能需要一個更強悍而不是溫和的人去當特首,否則如何守住危局?若建制派得利,又可證明現時的布局得宜,值得延續!反正倒梁的有100條藉口,挺梁的也可以找1,000個理由!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2016年06月30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