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位後的大洗牌
派位後的大洗牌

本文作者為報章前教育新聞組長梁永樂

經歷6月4日放榜,收到不少曾諮詢的家長報喜,也替他們十分高興,不過小一大抽獎永恒定理「有人歡喜有人愁」,愁着叩門的家長,又要再經歷不安、忐忑。按過往經驗,家長未到最後,勿輕言放棄,派位後家長們左叩右叩、直資也會流失學生,將進行一場「大洗牌」。

叩門學位有數得計?

家長多數問,叩門成功機會有多大,有多少個位供叩門,我都會很坦白答: 「不知道。」叩門位的計算法簡單如下:基於班數、採用大班抑或小班,例如:學校A 是採用小班教學,教育局按規定每班派26 名學生,學校有權每班多收2 名學生,學校開設5 班,換言之:2×5=10 個位,而一般5 班的學校會預留4 至5 個留班位,即「叩門位」大約又再減至5 至6 個。學校B 採用大班教學,教育局每班會派30 名學生,學校有權每班再多收3 名學生,學校共開設5 班,總共:3×5=15 個位,扣除了留班位,「叩門位」大約有10 個。
我回答「不知道」的原因是,由於叩門位,學校動用多少全由校方決定,校方或顧及區內其他學校的收生、預計每班人數,又或者一概拒絕叩門等學校政策,家長應該致電或親身到學校查詢。這篇文章刊登的日子,或已過了叩門面試的日期,面試的準備及策略之前已有談及,希望家長順利。

曾報直資私立不妨再叩門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若面試結果不理想,家長不應太早放棄,過往的確有不少家長於8 月中、甚至8 月底才收到取錄通知。若家長曾替子女報讀直資、私立,不妨在派位過後「再次叩門」,一試再去信,以示誠意,因為部分直資、私立於統一派位之後會流失學生,簡單而言,私立已取錄的學生,也有權參與統一派位,若果抽中喇沙、瑪利諾一類家長熱捧名校,難免會放棄私立小學的學位。至於學生報讀直資學校經取錄後,雖不可參與派位,但輪候名單也可能因為派位過後而縮短。

資助學校的洗牌則更明顯,今年統一派位獲派首三志願的比率達68%,即使不知道首志願的比例如何,但數字總算令人滿意。不過,家長難免會有騎牛搵馬的心態,既有一鳥在手,還會繼續向上望去叩門。何况,大量家長獲派第二、第三志願,仍會向幼稚園要求推薦信,再來一轉「大包圍」本區及跨區叩門。話雖如此,洗牌過後的流動如何,除了家長努力過後,也是聽天由命,家長切勿切勿對孩子有任何怪責。我經常說:「小一派位是大人的事。」大人心目中的名校有多巴閉,一個6 歲的小朋友很難懂的吧!

原文轉載自《明報》6月14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