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潰爛的腿
一條潰爛的腿

上星期參加了一個由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主辦的論壇,題目是討論當前年輕人的「本土」、「自決」思潮,主講嘉賓之一湯家驊大律師在開場白就點明:自決根本就是港獨。

我上星期也撰文說過,人大代表范徐麗泰在一個公開場合解讀說:自決是港獨的美化詞。所以,其實大家都知道,這自決葫蘆賣的是甚麼藥。

奇就奇在,大家一說起港獨,就會加幾個形容詞說這只是「香港很小撮人」的想法,是這樣嗎?讓我算算,公民黨、香港眾志打正旗號要港人自決,民主黨也認同此觀念,激進泛民更擺明搞獨立……如果,自決等於港獨,那麼以上這些人都是提倡港獨,他們在立法會佔了半數議席,支持者也佔選民人口逾半,那怎會是少數?

有人說,港獨派人少,只是吵吵鬧鬧大聲夾惡,如果你批他就正中下懷,讓他們紅起來,為他們造了勢。是這樣嗎?我又想想,如果社會上來了一種病毒,雖然暫時只有幾個人中招,但它的傳播力很強、毒性也猛,做醫生的,是不是要設法把帶菌者隔離?呼籲沒染病的人戴上口罩?趕製特效藥把病毒消滅?研發疫苗讓大家以後不再中招?

回想兩年前佔中時,有沒有人談過港獨?為甚麼今日彷彿成了潮流?有句老話叫「病向淺中醫」,一隻流膿的腳趾,如果置諸不理,有一天就會變成整條潰爛的腿,沒得救,最後只能切掉。港獨思潮如是,香港命運也如是。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6年05月31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