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絳說……
楊絳說……

著名作家、繙譯家、錢鍾書妻子楊絳,前天在北京病逝,享高壽105歲。五年前在她100歲生日時寫的「一百歲感言」,又再一次被瘋傳了,朋友也特別highlight了以下幾句來送我。

「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對的,兩年多來每日面對攻擊與謾駡,我已開始進入淡定與從容的境界。昨天朋友傳來某報連續兩日對我此框框小文的批鬥,我笑笑回她:「沒關係,如果我不寫,他們沒工開啊!」

也有朋友來言提醒:別寫得太激,小心得罪人,中間派可能未必喜歡你的言論……我說:「我不是為任何人說話,也不為取悅任何人。」正如楊絳老師所說:「世界是自己的,與人無關。」

對比之下,其實我更喜歡楊老師的另一句話:「一個人不想攀高就不怕下跌」,無求,從來都是最強的武器。

文革期間,楊絳和錢鍾書被視為「反動學術權威」,被打成「牛鬼蛇神」,下放到河南「五七幹校」。可是楊絳並未放棄,更寫道:「我確信,災難性的文革時間再長,也必以失敗告終,這個被顛倒了的世界,定會重新顛倒過來。」我覺得,這描述很切合今日世代。

至於楊絳去年生日時還有一句話,是給年輕人的,我認為很值得重提,獻給香港新一代:「你的問題主要在於讀書不多而想得太多」。難怪錢鍾書生前稱楊絳是「最才的女,最賢的妻」,百幾歲的頭腦,仍能如此有見地,拜服。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6年05月27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