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場講話振奮人心
四場講話振奮人心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視察香港之行,是為安定香港社會對未來的信心、為特區管治核心的士氣、為安定香港大局而來,向香港社會及國際社會傳達了中央的重要信息,中央堅定不移支持貫徹「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理直氣壯反駁「一國一制」的謠言,語重心長提醒香港市民勿忘初心,應牢記「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精神、由來和成功的實踐。張德江又亮出中央對本土分離主義的政治底線,指出這些反中亂港的主張必不成氣候。

這位主管香港事務的國家領導人多次提及中央理解特區政府面對的各種困難,他傳達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央對特首梁振英、特區政府之表現作出的充分肯定;直接向建制派寄語,又主動與「泛民」對話,呼籲他們和衷共濟,以大局為重,勿對特首及政府施政處處找碴;他以「大家同坐一條船」,呼籲全港各界奮力為香港走出困局。

張德江又具體明確勾畫了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發展的優勢、定位和具體功能,充分反映他對香港當前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的性質、趨勢和困難瞭如指掌,這些及時又正面的信息,對港是一個不小的驚喜。他於「一帶一路」峰會、歡迎晚宴、會見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和會見社會各界的四場講話,信息正面,而且撥亂反正,振奮人心。

雖然張德江此行警方實施「反恐保安措施」,出動前所未有警力,但張德江在巡視公屋地盤,或探訪安老院,沒有擾民張揚,一切是從容隨和,到訪安老院時以廣東話問候長者,於科學園巡視時不忘提醒科研人員在基因研發須留意道德問題。

張德江此行有多處破格,是首位中央領導人與「泛民」直接會面——雖然並非單獨會見,而是與法官、行會成員、建制黨派和區議會主席的一同會見;他此行亦是成為回歸以來首位中央領導人走進特區政府總部聽取全體主要官員工作匯報的中央領導人,定下了中央與特區政府關係的新規範。此外,大家別忽略了一點,此行取消與商界富豪私下會面,這是本屆領導人治國作風,不厚待任何界別或個人,未知會否成為日後的新常態。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6年05月20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