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拒人千里不識大體
「泛民」拒人千里不識大體

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下周來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特區政府於下周三設歡迎張德江的盛大晚宴,宴請500位社會各界領袖,而香港警方動用超過三千警力,以最高規格保護他在港三天的行程。但「泛民」卻罔顧保安需要,以批評晚宴嘉賓回條須填報資料為藉口推搪,集體杯葛晚宴。至於晚宴前與立法會各黨派的會面,也有「泛民」政黨拒絕赴會。

中國人向來以禮相待。出席歡迎中央領導人的官式宴會是基本禮貌,亦是立法會議員應有的禮節,更有助加強兩地溝通,議員應珍惜與中央領導人的會面機會。但很可惜, 「泛民」又再自打嘴巴,一方面說要求向中央表達意見;現在卻不識大體,擺出政治高姿態,傲慢橫蠻,連出席官式宴會也拒之千里,怎能期望他們會真心誠意地溝通?更遑論日後爭取機會修補與中央撕裂的關係!

「泛民」的無禮,卻與立法會重視與中央領導人會面,形成強烈對比。為珍惜與委員長的溝通交流,立法會會議下周三下午5時暫停,讓立法會議員可以出席晚宴和餐前酒會。按照《基本法》規定,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具有實質權力,張德江是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中央跟特區在憲制有從屬關係,而立法會是特區政治體制一部分,議員出席中央領導人官式活動,是應有之義。

日前新華社以「視察」字眼形容張德江任內首次來港之行,想不到竟惹來「泛民」眾人的政治攻訐,上綱上線;公民黨梁家傑更誣衊為「皇帝出巡」,挑撥離間香港與中央的關係。其實新華社於2011年報道當時的副總理李克強來港時,已用上「視察」字眼。

張德江到港此行突顯「一國」的地位,更體現了中央領導層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重申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十二月底向赴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的指示; 「一國兩制」落實必須「不走樣、不變形」。其實前年六月的《一國兩制實踐白皮書》對近年一些矮化「一國兩制」謬論,撥亂反正,重申中央對港的主權及管治權;而去年十二月底於特首赴北京述職時,述職會面安排亦凸顯香港與中央的憲制關係。

今年兩會期間,張德江已經寄語香港不要泛政治化,好好把握「一帶一路」戰略的巨大機遇,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提振經濟,改善民生。張德江下周三在港於「一帶一路」高峰會發表重要講話,闡釋中央期望香港在「一帶一路」發揮的獨特作用,正是關心香港社會民生和經濟發展。他將聽取特區政府的工作匯報,與整個管治團隊會面和打氣,更會親身會見社會各階層,參觀創新科技機構及視察房屋發展。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6年5月13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