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質政治不問實況
劣質政治不問實況

本文作者為馮煒光/新聞統籌專員

香港面對的政治、經濟和民生問題一大堆,大部分積壓多年。

梁振英參選,提出要迎難而上,集中力量解決房屋、貧窮、老年社會和環境等問題。過去4年,特區政府在這幾方面的成績有目共睹,因此在傳媒和立法會中的反對派,從來沒有人質疑梁振英和本屆政府的主要決策,反對派議員在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也不問這些問題。連最近提出不支持梁振英連任的人,也只是提出一些空洞的說法,從來不觸及政策問題。

這是大家希望見到的民主政治嗎?

香港人希望見到的,是從政者和論政者之間、以及政府和立法會之間,政治和經濟理念政策的比較。真理越辯越明,市民可以從中選擇,這才是民主社會,否則,任何普選制度,也不可能形成有代表性的政治和政策決定。

反對梁振英和反對特區政府的人,絕大多數不僅沒有自己的主張,更沒有議論或批評政府政策的論述。有的士司機告訴我:凡是有不滿梁振英政府的乘客發牢騷,就問一句,你不喜歡政府的甚麼?房屋嗎?扶貧嗎?政改嗎?環境嗎?福利嗎?乘客馬上說不出話來。

有人說梁振英過硬,撕裂社會。近年,社會上爭議最大的是政改。大家對行政長官選舉的方式,有很不同看法,而且很堅持,不只過去幾年如此,三十年前起草基本法時就是這樣。不只香港如此,任何開放型的社會要改變領導人的產生辦法,都會產生極大爭議。

香港有人反對人大決定,反對基本法,發起佔中,包圍政府總部,癱瘓中環,這不是梁振英搞出來的。梁振英政府的回應是遷出金鐘、到禮賓府和政府合署辦公,不要與佔中者正面衝突,這是作風過硬嗎?佔中者連警察的膳食都要檢查,梁振英安撫警察,是過硬嗎?梁振英政府等了七十九天才清場,沒有出動解放軍,這又是過硬嗎?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05月13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