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范毛鄭等人問責
向范毛鄭等人問責

遊客減少,本港旅遊業不景,上周迪士尼樂園裁員,日前有員工發起靜坐,指裁員令員工人心徨徨。唇亡齒寒,其他靠遊客的行業也擔心吹淡風,從業員更擔心失業。

孰令至之?旅遊業約佔香港GDP百分之五,但僱用相當數量的基層市民,由司機到餐飲、零售以至景點員工。過去幾年香港的承載力不足以應付內地遊客增加,這點政府很清楚,也積極和中央政府商討,甚至在內地已經宣佈實施後,還爭取到中央政府諒解,取消深圳非戶籍居民一簽多行的安排,特區政府的敏感度不可謂不高,動作不可謂不快。這些決定也得到內地居民的理解。

然而,政客如毛孟靜、范國威和鄭松泰等,卻以拖篋等「行為藝術」甚或踢篋等暴力行為來趕客,為了出位博知名度,嚴重傷害內地居民對香港的感情,影響香港的形象,內地遊客對香港肯定避之則吉。

趕客容易請客難。旅客人數下跌,零售受累,相關就業人數已連續第十一個月錄得按年跌幅。零售業和住宿服務業失業率升至百分之五點五和五點二,高於整體失業率。五月一日快到,范國威的同路人又準備所謂光復行動,旅遊零售業將雪上加霜。

有人為了政治利益刻意炒作內地和香港矛盾,甚至以暴力行為對待旅客如踢篋等。旅客有錢是不是必須來香港?亞洲各地積極爭取內地遊客的城市多的事,為甚麼要看這些香港人的臉色?

承受惡果的打工仔如被裁的迪士尼員工,受了無妄之災,毛、范及鄭卻毋須為其行為解釋,不必問責,幾個月後大概又要參選立法會。

近日有校董要公開質疑鄭松泰的言行不適合當講師,人心大快。要做激進政客,全職做吧。

原文轉載自 頭條日報 4月25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 馮煒光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