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行郵稅政策
新行郵稅政策

最近內地實施了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稅收政策,並調整行郵稅政策,以應付電商與傳統貿易的不公平競爭。

但由於電商模式已經大行其道,故此新政引起不少爭議,因此,最近香港跨境電子商務協會主辦的「跨境電商論壇」,及互聯網專業協會主辦的「深港電子商貿發展論壇」,也請來不同的專家及業者對此作多角度討論。

在新政策下,來自海外的商品必須在《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清單》之內。當中較大變化的是,單次交易由人民幣1,000元免稅,變成2,000元,由以往合理自用沒有限額,變成個人年度限額為20,000元,限值以外按照一般貿易方式全額徵稅。稅率也由不同產品10%、20%、 30%、50%,變成10%、30% 及60%。

以往奶粉、面膜等日用品由於售價低,單價往往在1,000元以下免稅,現在變成需要繳付最低稅率11.9%。另外,液體奶不在正面清單內,正面臨退貨或過期問題。對跨境電商的困擾是,他們不知道客人的個人年限何時用完,在訂價及促銷時會有困難,這同時會令電商集中在年頭時進行促銷。由於年底時候大部分人的年度限額已經用完,看來11月11日的光棍節,可能因為新政而要改期至1月11日了。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6年4月20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