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亞投行在港落戶
爭取亞投行在港落戶

社會各界近日群起狙擊「港獨」,幸好香港經濟未有因而空轉,反而正迎來一些好兆頭。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當面向訪港「亞洲投資基礎建設銀行」行長金力群表明,希望爭取香港盡早加入亞投行。金力群明言,香港未來可協助亞投行的發債平台,並指亞投行將設立多個區域辦公室。香港能否分一杯羹,爭取亞投行在港落戶?

爭取香港成為亞投行區域中心,香港被揶揄為起步太遲,為時已晚。平心而論,香港是國家一部分,早已是命運共同體,有志者事竟成。更重要的是不失時機,不受近期「港獨」干擾,正確把握商機。為爭取亞投行在港落戶,香港需積極證明本身的獨特優勢,證明絕對有能力擔任亞投行集資、財資管理、保險及發債中心,展示工程建造、工程項目管理、法律仲裁和知識產權等專業服務水準,以及國際商貿物流的經驗和人脈網絡,證明絕對有能力勝任亞投行在港設立區域辦公室。

各項措施積極推行

行政長官於今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一帶一路辦公室」,今年《財政預算案》亦作出一些財政承擔,先成立由行政長官主持的跨部門「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負責制定相關策略和政策,稍後再公布「一帶一路辦公室」詳情,專責推動研究、統籌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及貿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等;以及與中央部委、各省市政府、本地專業團體等聯絡。不過今年是選舉年,立法會換屆在即,加上「拉布」氾濫,政府稍後若提交撥款申請成立專責「一帶一路辦公室」,必定阻力重重,創新科技局一役的慘痛經歷記憶猶新。如何避過另一場沒完沒了的「拉布」僵局?為了爭取亞投行及「一帶一路」的商機,倒不如改以現有的公營機構代行,更能坐言起行,抓緊機遇,把握「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更好發揮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的作用。因此,金管局正籌備「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於今年夏季成立;當局派出官員及借調專家協助亞投行的籌備工作;當局正爭取與「一帶一路」沿線逾六十個國家政府簽訂民航運輸協定;設立特區政府駐雅加達和駐首爾兩個經濟貿易辦事處;貿易發展局於去年底推出「一帶一路」資訊網站,提供便捷又全面的各國新興市場的資料庫,而本地各種工程和專業服務的資訊平台亦於今年稍後推出。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6年4月8日

原圖:yidai.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