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爪魚家長的願望
八爪魚家長的願望

梁永樂/報章前教育新聞組長

人生設計始於童年。童年,人生幸福之源。自殺成因何止千萬,自古以來都勸不止、阻不了,唯獨我始終相信,快樂、充實的童年,加上父母堅實的親子關係,可令人生更正面、豐盛,是最佳預防學童自殺的方法。

背景:由「八爪魚家長」發起的「Time for kids」計劃,緣起於香港在職家長工作時間之長冠絕全球,陪伴孩子時間少之又少,加上香港孩子承受沉重學業壓力,而且課外活動繁多,家長陪同孩子玩耍的時間少,甚至「零玩耍」也屬等閒。孩子欠缺足夠親子時間,不單影響身心健康,也嚴重損害親子關係。

過分使用手機固然造成親子之間的阻隔,但手機也可作為促進親子關係的工具。手機、電子手表會提醒「坐得太久、行得太少」,為何沒有應用程式或任何系統去統計「你與孩子玩得太少」、「全港家長平均親子時間」,從而作出統計及比較。

行動:對象為幼稚園至小學生及其家長搭建網上平台,與商界結合,協作推動「親子友善」的運動,協助家長建立每天親子時間的習慣,為孩子努力建立更健康的生活環境。

第一階段:網上平台

搭建家長互動平台,互相推動足夠數量的親子時間,設立手機app 「黃金童年」、「快樂童年」(暫名),統計每位在職家長每天的親子時間,以每周一至五工作天,每天一小時為基礎,即訂家長與孩子每周要有5 小時的親子時間。

父母與孩子每次玩耍後,都有小遊戲或簡單評分rating 作為總結,供孩子表達「親子時間質素」,供父母參考,同時由孩子確認與父母的親子時數。

第二階段:親子好去處

經家長網上平台取得資料、數據後,了解各位父母對不同親子活動的喜好,而家長亦可經過平台提供親子活動「好去處」、活動內容、活動方法及評價。由主辦單位主動聯絡家長,孩子或感興趣的資訊,再經平台邀約家長出席舉辦的活動。

OT 不代表可忽略孩子

當然,對於我們的建議,曾有非政府組織朋友質疑: 「與仔女玩,都要人提?要人教?好像當年的電子寵物。」我可以肯定地回答:今天的香港家長,尤其在職家長,有多少人放工後仍然在「數碼OT」,拿着手機工作,可悲又可憐;孩子是「搵食」壓力下最易被忽略的一群,而OT 工作更是最冠冕堂皇的理由可以把孩子置之不理,但「八爪魚家長」認為「搵食唔係大晒」。若以電子寵物作比喻,家長就更應該反省,電子寵物即使養死了,也可無限復活,但時間不等人,孩子成長轉瞬即逝,到時家長只能恨錯難返。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4月5日

原图: writingsoflif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