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力量冒起令人憂慮 違法暴力不能姑息
激進力量冒起令人憂慮 違法暴力不能姑息

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代表激進勢力的參選人得票出人意料,不能不令人對香港未來如何發展有所憂慮。任何社會都會存在不如人意的問題,香港擁有高度自由,允許市民表達不滿和訴求,但是暴力解決不了問題,絕對不是法治文明社會能接受的表達訴求方式。香港要走正路,杜絕暴力氾濫,廣大市民要積極發聲,更需用法庭防微杜漸,彰顯「看得見的公義」,對違法暴力絕不姑息縱容。

旺角暴亂後,新界東補選中有份參與暴亂且被檢控的參選人取得意外結果,有人解讀為這代表了不少選民尤其年輕人,認同激進抗爭的做法,激進勢力已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如果暴力抗爭都被視為可接受,認為是可取的表達訴求手段,那是十分危險的。這意味着,未來年輕人都可以仿效,以暴力手段來爭取利益,政黨、組織可以採取更激烈、破壞性更大的行動,來達到目的。暴力事件層出不窮、變本加厲,法治形同虛設,香港還能夠保持繁榮穩定、安居樂業嗎?

向激進暴力妥協 後患無窮

法治、理性、包容依然是香港的社會核心價值,大多數市民依然尊重法治、渴望香港安定,堅持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認同激進力量的始終是少數,並非社會主流。雖然在民主社會,少數的意見也不能忽視,但是少數服從多數是民主的基本原則,怎麼可能由少數騎劫多數,甚至由少數主導社會運作的規則,將少數人的利益凌駕於多數人的利益之上。但是,香港偏偏一再出現少數騎劫多數的反常現象,例如立法會拉布氾濫、高鐵工程追加撥款、版權修訂條例無不如是,明明有利提升香港競爭力的項目和法例,卻因少數議員、甚至為討好少數激進網民而屢遭阻撓,各樣發展寸步難行,違背主流民意的意願,損害市民的利益。

如果新界東補選後,因為激進力量急速冒起,社會就要遷就他們,滿足他們的要求,或許能換來一時安靜,但長遠而言,肯定會助長暴力風氣,解決問題靠惡靠激,而非靠講道理,香港永無寧日。

社會總要有一個是非黑白準則,否則就真的無法無天,不能管治。不管有什麼理由,訴求的出發點再怎麼崇高,一旦訴諸違法暴力,都不可能獲得社會主流的認同和支持,更不值得姑息。這在全世界任何法治成熟、制度完善的國家和地區都不例外。歐美也經常發生弱勢社群上街遊行示威,最終演變成騷亂,歐美政府都通過執法手段恢復社會穩定,必定將參與騷亂者繩之以法,絕不會因為參與騷亂者為了爭取人權、自由、福利而網開一面。

同樣,香港作為法治社會,對於暴力違法亦不能姑息養奸,「沉默的大多數」不能再沉默了,要義無反顧支持政府依法捍衛法治、壓制暴力,凝聚強大的反暴力民意,令暴力的鼓吹者、煽動者知難而退,不讓其有恃無恐、得寸進尺。

法庭應依法從嚴處罰 傳遞正確信息

遏止暴力惡化最有效的辦法,非法庭依法從嚴處罰莫屬,法庭對違法暴力行為嚴厲判罰,才能發揮阻嚇作用。值得留意的是,即使發生全港震驚的旺角暴亂,日前法庭仍僅判衝擊立法會的反東北發展示威者社會服務令,這會造成什麼後果,不能不令人擔憂。內地遊客違法帶奶粉過關都被判刑6個月、2000年喜靈洲騷動事件中的多名被告被判處6年監禁。香港實行普通法,普通法的判決是按照先例來量刑。為何對今天的暴亂行為從輕發落,難免引人疑問。

香港要保持社會穩定,避免旺角暴亂不斷上演,法庭作為良好法治的守護人,肩負重任,應該讓違法暴力者受到必要的懲罰,向社會傳遞不容威脅公眾安全、全力維護法治的信息。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6年3月4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