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琦真的代表「本土」嗎?
梁天琦真的代表「本土」嗎?

執筆之際,新界東立法會議席的補選仍未有結果,估計始終是民建聯周浩鼎,和公民黨楊岳橋之爭。梁天琦今次熱身而已,他最大一場選舉騷,已在年初一旺角暴動轟然上演。政府公物如地磚和路牌被當作道具,警察、記者懵查查做了被人當沙包的臨記,旺角街頭免場租二十四小時,全港獨家直播,梁天琦一夜成名,打着的就是「本土民主前線」的招牌。

梁天琦劍指九月會選舉,假如他仍然獨霸「本土」話語權的話,勝算會很高;然而,梁天琦真的代表「本土」嗎?

回歸十九年,中港矛盾令「本土意識」變得奇貨可居。民建聯當然不敢染指這塊肥肉,多年來高舉「民主中華」及「保釣」作為政治本錢的民主黨,難以華麗轉身,變臉擁抱本土。姿態上親美英的公民黨等,也低估了本土的叫座力,而且,民主派和公民黨等大哥大姐大都年過半百,對於二○四七年還有下半生要在香港生活的八、九十後的年輕人,感覺上脫節,

結果,本土派冷手執個熱煎堆,以激進手段急速冒起,大力販賣勇武抗暴,很對對現狀不滿的年輕人胃口。

然而,本土是否等同封閉和排外,粗言穢語及暴力對待內地人?支持本土,就等同支持違法和暴動?不滿政府,就可以打警察?殺人放火,就等於愛護香港本土?

我們必須重奪「本土」的話語權,在珍視香港本土文化的同時,必須包容多元、自由開放、理性和平,及法治等香港的核心價值。唯有這樣,香港才不會不被邊緣化。

激進本土派,以為是「自衞」,其實是自毀。真正勇敢的人,敢於向自稱勇武抗暴,其實是暴力威嚇、散播仇恨的人說不。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2月29日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